第A03版:焦点·创业板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市场监管
利于净化市场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日前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异常交易行为的综合比对筛查分析力度,深入挖掘市场操纵线索,发现符合有关条件的案件,及时纳入专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表示,加强市场监管将成为监管部门的一种常态化行为,未来仍会有持续的相关动作。这有利于净化市场,为投资者创造更为公平的市场环境。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表态,本次执法行动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虽然监管部门没有详细披露涉及公司的具体名称,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2015年以来部分公司确实存在较明显的炒热点、编故事嫌疑,且不少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明显异动。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牛市到来,不少上市公司出现频换“马甲”(更名)、重组失败股价却屡屡涨停等一反常规的现象,其中的共同特点就是一味向市场热门概念靠拢,从而吸引了不少资金热捧。一旦中小投资者跟进,股价又通常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这显然损害了不少投资者的权益以及资本市场整体的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说,本次监管层所部署的严查实际上与日前所启动的“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是一脉相承的。

 “随着牛市的到来,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无业绩但估值很高的股票,这其中个别股票就可能存在涉及操纵股价的问题。”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说。

 有市场人士表示,证监会此次执法行动可能带来的市场行情影响不一定局限在创业板等某一个板块,对存在虚高股价、高估值无业绩的相关个股应警惕。

 同时,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公司股价屡创新高,整个板块指数即便在25日开盘巨大跳空压力之下也顺利收阳,显示资金参与热情极高,屡创新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新型行业上市公司较少,在资金多、公司少的情况下,股价自然高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