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帆股份拟募资52亿元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力帆股份5月25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12.0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046.3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控项目、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项目、智能新能源新车平台开发项目以及偿还部分公司债券及银行借款。

 构建完整产业链

 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所募集52亿元资金中,10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9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5亿元用于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控项目,4亿元用于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项目,4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平台开发项目,20亿元用于偿还部分公司债券及银行借款。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并降低公司负债水平。本次发行完成后,辅以运营管理、产业投入和科研开发,有助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商业模式,促进转型升级,借助大力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公司同时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盈利能力较强,项目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中,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达到预期产能后,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12.25%;智能新能源汽车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达到预期产能后,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15.05%;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控项目建成达产后,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20.59%;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项目建成达产后,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17.73%。智能新能源新车平台开发项目虽然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与公司转型智能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发展战略紧密相关,将进一步开发和升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强公司品牌影响力,为未来产品销售奠定基础。

 采取“换电”模式

 在公司所募投的各个项目中,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尤其引人注目。

 公司指出,与“充电模式”不同,本项目所建设能源站拟采取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更换”为主兼顾充电的模式。相较于充电模式,在更换时间、电池寿命、征地占地、投资回收期等方面,换电模式都体现出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以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为例,公司指出,在公司能源站的运营模式下,消费者第一次换电时,对其购车时电池的大部分对价进行回购,剩余部分转作租赁押金。从“买电池”模式到“租电池”模式的转换,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从而提高了公司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竞争力。消费者通过每次支付电池租金和充电电费的方式租用电池,电池的租赁、保养和维修都由能源站负责。通过这种模式,消费者使用费用比平均油耗费用低30%以上,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公司指出,在节约消费者充电成本的同时实现盈利是能源站模式的核心,利用巨大的储能机制“移峰填谷”,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消费者就近的新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可大幅降低能源站的充电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