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会计师事务所自律
P2P开启增信新模式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源于投资人对平台信息公开透明的需求和P2P公司自身提高自律性的渴望,全方位与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合作意向,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日前,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结成战略合作。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将就财路通平台数据及公司财务开展商定审计、专项审计。财路通创始人CEO王崇羽认为,“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自审和自律。”

 他说,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是源于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混乱,同时监管措施滞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国内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营会计师事务所,在会计审计行业有深厚的专业背景。王崇羽表示,“给自己找一个‘婆婆’,是因为目前行业发展到4000亿元规模时,我们遇到了一个全社会的诚信危机。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与传统金融业‘叫板’的最大关键点。”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安全感”的第一步——平台首先要做到透明。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利益链中,借款人和贷款人就是企业的投资人,他们需要信任这个平台,而平台也需要给投资人呈现真实的状况,但是自说自话是没有人信的,所以他们需要由第三方来证明自己的行为是公开透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社会审计机构就是这个“婆婆”。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军表示,会计师这个行业历来比较保守,没有那么激进,但在互联网浪潮中,有一些行业需要充满激情,有些行业需要保驾护航,需要严密的逻辑,这就是会计师需要做的。他说,“会计师事务所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就像桥上的栏杆,人们过桥时,并不觉得那个栏杆有什么作用,但在关键时刻,桥栏杆保护你不掉进河中。”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飞速发展,目前已经达到将近4000亿元规模,将近2000家平台,而其中有400多家企业已经出现坏账、跑路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除监管机构的监督外,企业还应该从自身出发,努力让企业做到合法合规、信息透明。需要有财务的第三方机构审计,还需要有审查、监管机制。如果有了合规的监管和财务审计,那么公众对于这个行业内的企业就会了解得很清楚,那些不正规的企业就会随着时间慢慢消亡。

 自审和自律是P2P企业发展的良药。据了解,财路通从一开始引入处于全国前十名的法律顾问,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关于P2P行业风险管理探索深度合作模式,从商业模式、法律文书、各项流程方面做出法律规范,从法律、风控上面引入风控数据源。

 2015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专家认为,P2P平台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无疑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新经济下的创新。未来与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合作,会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种标准配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