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蓝筹 创蓝筹
私募青睐“中间地带”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板块边界日渐模糊

 就在一个月前,“创蓝筹”一词突然火起来。长城证券将其定义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龙头,成长迅速,业绩有保障,市值增长空间大,且在本轮牛市中迅速成长,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未来有望接替主板中的旧蓝筹成为未来中国股票市场和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这形象地描述了目前颇受机构喜爱的一类股票。

 “总是不断被创业板教育。”上海积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成笑称,一贯坚守成长性蓝筹的他最近转变了思路,认为可以拿小部分仓位“顺势而为”,“市场一直在争议创业板的风险,但创业板指数涉及的100家样本企业值得重点关注。他们市值大,成为整个经济转型、创业板走势的核心指标,可以说是创业板中的蓝筹股,例如东方财富、万达信息、同花顺、安硕信息等,代表了主力做多情绪集中释放的一个信号,也是判断创业板后市一个比较灵敏的因素。”王成说,另外,他认为可以根据国家政策的倾向,挖掘一些还没有被市场所认知、具有转型动力的品种。

 蓝筹板块的成长股也受到机构青睐。例如,星石内部早已将蓝筹分为大盘蓝筹和成长蓝筹,星石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称,大盘蓝筹在去年四季度涨得太猛,今年表现相对平淡,而且大盘蓝筹更多是旧经济的代表,在经济未明确复苏之前不大可能有大的机会;但对于成长蓝筹,星石一直看好并且积极配置以消费为代表的相关个股。

 “现在界限越来越难区分,创业板中有不少市值达到千亿元、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蓝筹中也有小市值、主打成长转型的公司,今后大家选股受板块划分的影响可能越来越小,而会去挑选真正代表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股票。”上海一家公募派系的私募创始人告诉记者。

 另外,王成还以上周表现惊艳的医药股举例称,尽管政策面上的利好是医药股集体冲高最重要的因素,但相对估值低和转型预期依然产生了不小的助力作用。“在创业板中,医药相对于TMT而言太便宜,成长的确定性也比较好;在传统蓝筹板块,一些国企医药股的转型概念又具有一定吸引力,例如引进新的基因治疗和慢性病管理,做闭环、医院托管、联合药房等,板块界限越来越模糊,主要依赖标的是成长性和安全边际。”他说。

 短期谨慎乐观

 尽管坚定看好长牛,但短期内不少机构依然采取谨慎操作的方式。

 磐鼎基金在上周二收评中称,由于权重集体拉升,沪深300、上证、深成指均出现次高点,但成交量与前期密集成交区相比偏小,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警觉,如果大盘出现放量杀跌,应果断离场,保住本金安全。相比之下,“神创板”短期走势健康,可关注其中的重点股票。

 深圳某私募的投资总监在上次调整前就卖出了一批蓝筹股,包括银行、地产、金融等,同时看准时机买入部分看好的长线品种,长线品种仓位接近80%,到上周市场回温时表现稳定。他称,长线选择的是没有明显泡沫化的品种,等市场风格轮动到相应板块,相信会有爆发性的表现。

 上海长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祝益告诉记者,牛市仍在中段,只要保持合适的仓位,选股相对均衡,对于市场的短期回调不必心惊胆战。他们的仓位主要放在互联网+,以及与各类“后市场”相关的服务性企业,例如房屋租赁、装修,汽车维修等各类后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