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市里说丰年:打新基金的IPO“盛宴”

 —企业形象—

 新股发行扩容、“疯牛”减速、振荡加剧……牛市依然向前,但其间的变化需要投资者顺势而动、与时俱进。通过打新基金分享IPO“盛宴”,挖掘有价值的成长股,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红利,在慢下来的牛市里,基金投资者依然大有可为。

 IPO发行提速:为“疯牛”降温

 自去年6月重启IPO以来,新股发行节奏大大提速。4月55家新股获准上市,这一项单月最多IPO的纪录,即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趋势”。

 从4月开始,新股发行由一月一批改为一月两批,新股数量激增。进入五月后,首个交易周A股大跌5.31%,有评论指出,该周恰好是五月首轮新股申购的时间段,大盘暴跌与之无不关系;而大量资金流向一级市场,也导致二级市场成交量骤然降低。

 尽管如此,监管层还是给市场送上定心丸,表示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有限,尤其从中长期来看,股指变化主要是由其他因素决定的。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IPO提速,需正确看待扩容对股指的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新股发行增速或将与未来的注册制遥相呼应,牛市格局并不会因此终结,但行情振荡或将加剧。分析人士表示,调节新股供求将成为监管层将“疯牛”减速为“慢牛”的重要手段之一。据分析,新股发行提速一方面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也减缓了投机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同时给投资者更多选择,避免个股过度上涨。

 打新基金:分享牛市IPO“盛宴”

 中签新股的高回报让市场趋之若鹜,但较低的中签率将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了这场“盛宴”门外。公募基金因其独有的打新优势,成为个人投资者“借道”打新的最好选择。据悉,中银基金旗下中银新趋势混合基金于5月25日开始发行,投资者们的手中又多了一张分享打新“盛宴”的门票。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上市的新股首日均价涨幅达43.33%。与散户相比,公募基金打新更具机构专业优势。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1日,中银保本二号和中银多策略今年以来分别获配55只和49只新股;5月以来,中银保本二号获配36只新股,高居行业第一。打新基金收益较为稳健,在振荡行情中,更适合风格稳健、追求中长期收益的投资者。

 新发行的中银新趋势将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主动投资管理策略,精选经济新变化和发展趋势中的大类资产和个股个券,把握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中的投资新机会。作为一只新基金,中银新趋势也将通过打新降低高位建仓的风险,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据悉,为避免规模过大摊薄收益,中银新趋势仅发行三天。

 新股迭出也导致打新基金层出不穷。如何慧眼识珠?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业绩尤为重要。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0日,中银21只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69.47%,4只涨幅超过100%,15只涨幅突破50%。其中,中银新经济、中银主题策略、中银动态策略和中银健康生活涨幅分别达154.79%、130.87%、107.09%和102.72%。

 股债双优的业绩表现、出色的风险控制和良好的公司治理让中银基金在今年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继续大放异彩。中银基金连续第三年、也是第四度跻身“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之列。纵观整个基金行业,最近三年连续夺得这项最具含金量大奖的公司,仅中银基金一家。

 投资富矿:有价值的成长股

 业绩长期优异的基金往往有长远“眼光”,考察打新基金自然不能忽略这一点。是否能挖掘经济新常态下充当经济发展引擎、拉动未来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行业与公司,是决定一只基金含金量的关键所在。

 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成为转型趋势,层出不穷的改革举措接连催生出一个个投资热点,从“一带一路”到中国“智”造,从军民融合到国企改革,从环保到金融,相关板块都有着不错的表现。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0日,互联网金融指数今年以来涨238.32%,网络安全指数涨223.03%,智能电视、智能汽车、移动支付、智慧医疗等指数涨幅都突破170%。

 中银基金认为,股市回归慢牛、回归理性,滋生了更多可把握的投资机会,有基本面支撑的成长股比纯概念的股票更值得投资。虽然经济基本面表现差强人意,但宽松的流动性依然可以支撑股市表现。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改革和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商业和盈利模式的创新蓬勃发展,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挖掘了更多投资富矿,中长期牛市格局仍将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