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王健:
坚持“平衡投资”原则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凭借长期业绩的优异表现,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获得了“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的荣耀。在基金经理看来,这个奖项,是对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长期坚持“平衡投资”原则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光大保德信整体投研实力的最大认可。

 “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组合兼顾价值和成长,但根据每年的市场情况会有所侧重。行业间的轮换也要适应市场节奏。只有坚持‘平衡投资’的原则,才能真正让基金的净值持续增长。”基金经理王健说。

 攻守平衡助长跑

 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在各类资产的配置上一直强调攻守平衡的策略。例如在权益类资产上,从历史表现来看,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的历史平均股票仓位约为75%,在更多的时候会通过调整组合以达到抵御风险和获取收益的目的。此外,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还会保持一定的债券仓位,通过配置股票和债券两个市场,在两个市场的“跷跷板”效应中,不至于过于激进,也不至于过于保守。

 事实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的大类资产配置,也会随着市场风向的变化,顺势而为。比如去年启动的A股牛市行情中,光大保德信所有股票型基金都显著提升了股票仓位。在今年一季度操作中,根据公司投资研究部的策略研究结论,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将股票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在行业配置上接受了行业研究员的建议,加大了低估值行业的比重,综合考虑企业盈利以及估值水平,在行业结构上相对增加了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配置,降低了医药、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而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资产规模整体增长了34.19%。

 光大保德信投资团队的风格一直保持严谨、稳健,在稳健中追求增长,在增长中防范风险。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注重基础研究,不断提升行业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王健向记者表示,在过去多年的投资经历中,依靠公司强大的投研平台,坚持精选个股,这对自己执掌的基金在长跑中获取优异成绩有着重要作用。

 掘金“慢牛”行情

 对于A股市场下一阶段走势,光大保德信整体上认同市场进入慢牛行情的观点。

 王健说:“尽管国内经济表现疲弱,但货币和财政政策处于逐步宽松阶段,同时伴随企业盈利能力的回升,市场目前整体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因此,今年市场趋向于稳步上行的格局,但由于市场参与主体的多元以及杠杆资金的进入,不排除市场有阶段性的调整。”

 基金经理表示,根据公司研究部对宏观与策略的研究,认为在二季度,预计伴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推进,以及偏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市场风险偏好将处于持续上升之中,而增量资金仍处于持续进入市场的阶段。在各路加杠杆资金参与下的市场波动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大,市场局部出现泡沫化现象,但整体市场可能在未来经济企稳以及企业盈利恢复等因素下得以支撑和稳固,同时需要防范外围经济体的波动带来的风险。

 未来,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把握投资机会,期望通过动态的调整结构来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第一、是加强围绕国企改革、以及税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方面进行相关标的的研究与布局;第二、关注股价已经经过调整而基本面获得改善的传统行业中的优质龙头;第三、持续关注新兴行业中具有良好成长前景的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