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书“新传”

 聂挺进不是一个高调的人,甚少接受媒体采访,因此,普通投资者对他知之甚少。但在机构投资者的眼里,聂挺进的灿烂却无法遮挡,十年辉煌的投研战绩,是他在机构投资者间如鱼得水的“通行证”。

 在履新浙商基金副总经理之前,聂挺进曾历任博时基金GARP风格组投资总监、研究部总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的基金经理、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社保组合股票投资经理、年金投资经理。个人共计管理的各类公募、社保和年金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光鲜履历的背后,是骄人的投研战绩。以社保、年金专户产品为例,聂挺进执掌该类产品的时间长达8年之久,管理规模逾100亿元,年化收益高达11%——须知,社保、年金产品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非常高,这个收益率在同类型产品中实属翘楚。此外,聂挺进执掌公募基金产品的时间也有5年,管理总规模达150亿元,业绩亮眼:以2011年6月至2014年10月为例,上证指数从3100点跌至2400点,但聂挺进管理的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绝对收益达44%,大幅超越同期指数表现,而且也远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荣获了所有权威评级机构的五星级基金的评价。

 而履历之中,值得特地书写一番的,是聂挺进曾担任博时基金GARP风格组投资总监,该小组管理的股票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之多。聂挺进告诉记者,所谓的GARP风格,指的是估值合理的成长策略,强调以合理价格买入成长型公司,既回避“价值陷阱”公司,也要远离股价隐含对未来成长过于乐观的公司。前瞻和容错是GARP投资风格的核心要素,前者针对基本面,后者针对估值。

 “之所以创立这样的投资风格,和我一开始的投资生涯路径有关。2008年年底,开始管理年金组合,最多时管理的年金组合数超过50个,几年下来,发现许多年金和专户投资人在熊市要求绝对收益、牛市要求相对收益、长期要求超额收益。而这一投资目标,对长期以来相对排名为主的公募基金带来相当大的考验。”聂挺进说,“中国股票市场波动率大,风格切换剧烈,用单一大小盘风格,或者传统的价值与成长切换风格,很难匹配投资人对净值增长幅度或波动率控制的要求。为此,我们创立了GARP投资风格小组,试图通过前瞻性地思考企业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变化,同时通过基于扩展后的绝对估值体系进行容错性判断,两相结合,做到令客户感到放心和信服的风险收益率。”

 而今,担纲浙商基金投研领军人物的聂挺进,准备将GARP风格植入到浙商基金,希望在未来浙商基金的权益类产品中,将该风格发挥到极致。聂挺进表示,自2011年自己将GARP风格植入公募基金以来,所执掌的基金在四年多时间里,出现了良好的风险收益比,充分说明了GARP风格在国内资本市场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不仅如此,聂挺进的GARP风格还将和浙商基金的大数据优势相结合,充分借助大数据和智能化IT系统,大幅提高投研决策效率,最终实现投资绩效的提升甚至资金管理边界的有效外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