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震荡上扬
前期仓位较低基金加仓明显
□德圣基金

 □德圣基金

 

 上周市场做多情绪高涨,大盘震荡上扬,实现五连阳。利多因素刺激是主因,包括国务院重申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改委一天披露近2500亿元投资项目包、国企改革体系正式出台、互联网金融峰会启幕在即、国务院明确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举措、八部委密集发声“互联网+”、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确定、华泰证券启动H股招股、深成指扩容等;利空的消息如IPO抽血、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同时证监会澄清公募指导窗口,创业板继续大涨。板块全面开花,金融股垫底。其中,外贸、造纸印刷、电子信息等板块超涨14%。

 基金操作继续分化,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减仓幅度居前的多偏好新兴产业投资。整体前期仓位较低的基金加仓明显,随着大盘上周反弹业绩提升明显,如长城景气、新华资源等,同时前期高仓位的基金上周减仓幅度较大。此外,上周基金仓位操作幅度继续明显增加,可见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看点分歧加大。

 5月21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有所分化。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3.08%,相比前一周上升0.39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96%,相比前一周上升0.16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81%,相比前一周下降0.50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2.98%,仓位略有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只有股票型仓位上升。

 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其中,保本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1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48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1个百分点。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债方向基金变动轻微。

 各类规模基金仓位净变动均不大。其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相比前一周上升0.43个百分点,中型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上升0.74个百分点,小型基金相比前一周上升0.17个百分点。

 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3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且38只增仓幅度超过5%;8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36只减仓幅度超5%。

 仓位较重基金占比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2.7%至65.60%,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2.87%至13.15%,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0.17%至6.2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0.34%。

 上周大盘稳步向上,创业板迭创新高,但基金加减仓幅度高达10%以上,且风格上以成长风格基金分化最大,反映出基金经理对成长股后期看点出现分歧。公司方面,中大型基金公司整体操作幅度不大,中小基金公司操作上出现明显分化。浙商、新华、海富通等加仓幅度超过3%,代表性产品如海富通优势、新华资源等加仓逾15%;纽银基金减仓超过7%,同时东方、农银汇理减仓也在4%以上。

 近期市场表现契合我们二季度策略判断,蓝筹在稳增长政策下有望间歇发力,风格转换轮动机会仍存,蓝筹+成长双轮驱动配置组合是二季度可取之道。近期需留意稳增长持续利好下蓝筹风格的王者归来,在创业板快速上涨风险之后,风格轮动可期,因此,在集中持有成长风格组合中,不妨增加蓝筹均匀风格配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