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冰股权激励

 覃波:“关于股权,如果基金公司没有清晰的战略目标和定位,缺乏完善与科学的机制平台,公司的股权就不会有吸引力和价值,激励就会适得其反。股权激励能否顺利推动,侧面也会反映市场及团队对公司是否有信心,至少从目前来看,长信基金是充满信心和希望的。股权激励每家公司都可以做,但股权激励不是万能的。”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公司正积极筹备股权激励、事业部制。要留住投研人员,需要进行几方面的努力:首先就是建立“硬机制”,推进股权激励和事业部改革。近年来,有个别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而长信基金也正在积极筹备,而且在现有的一期股权激励后,还准备有二期、三期的计划,要让更多的员工一起参与分享公司的成长,并且也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公司,让股权变得更有价值。在股权激励之后,再进一步推进事业部改制,这里面涉及到存量、增量和不同基金产品之间差异,设置会相对复杂一些,但总的原则是一起把蛋糕做大,对投研以及相关部门人员的收入来讲也是做加法。

 不过,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措施的推进过程要注意力度和速度,管理层要有一定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力度不够、速度不够都会使改革效果大打折扣。其次,需要培育软文化,对投研部门充分认可尊重,让核心人才获得归属感。长信基金的投研队伍近年来相对稳定,核心投研人员就职时间超过十年。无论是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还是量化类产品,近几年业绩都可圈可点。长信利丰、长信双利就双双获得“金牛”基金奖。

 另外,大家有时忽视一点,公司战略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方面,只有基金公司有战略和成长性,其股权才有价值,股权激励制度才能有实打实的效果。同时,只有基金公司整个平台具备成长性,基金经理的成长性才能够得到保证。此外,则是在公募平台实现私募业务。私募主要服务高净值客户,收取业绩提成,追求绝对收益;而公募主要服务低净值客户,收取管理费,收益波动较大。要在公募平台实现私募业务,需要两个条件,即公司深厚的投研底蕴和承接高净值人群及大型机构的绝对收益产品和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