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光芒会持续多久
□银华价值优选股票基金经理 倪明

 □银华价值优选股票基金经理 倪明

 

 上周,罗永浩在锤子手机一周年之际写下了这样的话:“我们看到太阳发出的光需要8分钟,看到海王星反射出的光需要4个小时,看到银河系边缘的光至少需要2.4万年……所有的光芒,都需要时间才能被看到。”

 A股的光芒,在十年后再次展现。A股的光芒会持续多久?

 如果说在去年四季度市场刚刚开始大幅上涨的时候,大家对于市场的判断依然有分歧,那么在现在上证指数突破4500点,创业板指数突破3500点之际,我想大家对于牛市已经没有分歧了。因此,我更希望和大家分享我们对于牛市背后的驱动因素的理解和判断。

 首先是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发生了明显变化,如果说过去的10-20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平台的话,那么时至今日,无论是企业的负债水平、地方融资平台面临的困境还是银行的资产质量都面临极大的隐忧。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将发生重大变化,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解决国有企业发展和证券化的问题,更可以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进而保证经济和消费的平稳。

 其次,居民财富再配置的重大变化。如果把房地产比喻为一只股票,那么在过去的10-15年时间里,他走了一个单边上涨的大牛市,所产生的巨大财富效应加上中国人对于房产的特殊偏好,使得房地产市场聚集和沉淀了最大规模的财富。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除了北上广深中心地区的房地产价格还有上行空间外,其余地方的房地产价格都不具备再大幅上涨的空间,甚至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大趋势的逆转,会使得巨额财富逐步流出。而其他的投资品种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性价比也都呈现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由结构性行情转向全面繁荣,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你只是一个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在这个市场上赚到钱,逐步形成财富效应。

 在市场结构层面,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更多的是起到一个稳定市场,提高估值中枢的作用,而优质成长股才是市场的主线。在国家战略调整、深入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投资的主线,而我们选择的标准是“行业空间巨大,趋势明确,政策重点扶持”,这里面既包括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包括积极运用包括互联网等科技创新手段不断转型的传统产业,也是我们投资的重点。

 事实上,我们并不是单纯寻找预期收益率最大的行业和公司,风险和收益永远都是对等的,要博取最高的收益率必然要承担最大的风险,这并不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的想法是要寻找预期收益率、确定性和安全边际三者的最佳结合点,力图实现对于产品的定位:力争长期稳定在市场前1/3的水平,业绩平稳增长、控制回撤和波动率,实现中长期业绩的平稳、良好表现。

 我们看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能力,既相信政府有改革的决心,也相信政府有落实改革的办法和能力,决心和执行力缺一不可。选择符合社会洪流和发展方向、选择符合改革方向且政策导向明确的行业。看好的行业则主要有如下这些:

 第一,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改变能源结构是真正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道,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这里面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未来空间巨大。第二,军工行业。强大的中国需要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一带一路、亚投行的设立核心是输出中国的影响力和价值观,而这背后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军工企业是未来2-3年的战略性投资机会。第三,高端制造业。部分优秀的企业已经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将产生重大投资机会;第四,大消费。消费结构调整下的战略性机会,大消费子行业龙头即将进入第二轮高速成长期;第五,新材料研发及应用。制约中国成为工业强国的瓶颈因素,国家发展的决心和力度空前,半导体、稀土、石墨烯都将成为战略性投资机会。第六,农业。中国发展空间最大的、体制最落后的行业,变革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