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25 证券简称:濮耐股份 公告编号:2015-041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2014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 (以下简称“河南证监局”) 豫证监函【2015】111号《关于对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 年年报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问询函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并已向河南证监局作出了书面回复并报备深圳证券交易所。现根据河南证监局要求将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一、公司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包含安宁市永昌钢铁有限公司20,614,435.69元,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20%,请提供该应收账款形成原因、时间,计提坏账准备依据。在公司预付账款前五名中也包含该公司,金额为2,944,394.00元,请提供向该公司主要采购产品名称及2014年全年采购金额。

 回复:自2007年以来,安宁市永昌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昌公司”)为公司客户, 2012年12月,公司与永昌公司签订付款补充协议,具体规定如下,自2012年12月起,永昌公司每月25日前向公司支付当月应结算货款,每月15日前向公司支付不低于100万元以前所欠货款,根据此协议公司收到货款一律先冲减当月应结算货款,剩余部分再冲减以前欠款。自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公司与永昌公司应结算货款42,554,780.03元,实际结算货款45,200,000.00元,剩余部分2,645,219.97元,冲减以前欠款后,应收该公司账款余额20,614,435.69元, 2012年1-11月期间,与该公司应结算货款37,988,665.08元与实际结算货款17,374,229.39元的应结算余额20,614,435.69元,即为该应收款项余额。因此,该应收款项形成于2012年1-11月期间,至2014年12月末,账龄为2-3年,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规定,计提坏账准备比例20%。

 本报告期内,公司向永昌公司采购产品名称为钢坯,2014年全年采购含税金额4,055,606.00元。

 二、从公司预付账款前五名情况来看,公司存在对个人大额采购。请自查公司对个人大额采购、销售情况并说明公司如何对前述问题进行内部控制。

 回复: 本报告期内,新收购子公司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所需上游供应商的部分原料,如铝矾土类产品属于市场紧俏、稀缺资源,为保证公司生产顺利进行,需要业务人员以借款形式去市场采购,因此公司存在个人大额采购的情况,本公司不存在对个人销售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采取的内部控制程序为:生产计划—所需原料—询价、审核、选择供应商—委托业务人员采购—审核、签订合同—检验—入库—结算—审核—付款;同时,公司将深入上游原料市场,拓宽供应渠道,积极寻求紧缺原料供应商合作,规避个人大额采购情况。

 三、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包含业务借款19,242,319.82元,资金往来24,573,707.31元,请说明形成原因,主要交易对象。

 回复:本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中业务借款为19,242,319.82元,形成原因及主要对象一方面是新收购子公司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客户集中于年前修窑、施工,为保持各事项顺利完成,公司业务人员借用垫付资金;另一方面是该公司业务人员一般在年前借用业务开拓资金。

 本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中资金往来24,573,707.31元,形成原因及主要对象一方面是其他应收新密市财政局税收返还款项556万元,该款项隶属新收购孙公司郑州原恒科技炉料有限公司,其属于福利性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其应享有的税收返还款项;另一方面是其他应收焦作贝格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往来款项682万元,详见《收购资产公告》(公告编号:2010-033),截止2015年3月末,此款项已收回;此外,剩余往来余额为公司经营性单位往来款项,单项金额较小。

 四、公司披露的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中包含对崔江涛和王丽坤的其他应收款,金额分别为707,334.65元和351,900.82元,请解释形成原因。

 回复:本报告期末,其他应收崔江涛和王丽坤款项分别为707,334.65元和351,900.82元,形成原因为本报告期内,崔江涛和王丽坤仍负责公司部分重要客户,担负部分销售业务,需个人借款用于业务支付。

 五、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中包含本期新增模具9,059,547.92元,请解释具体情况。

 回复:本报告期内,新收购子公司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购进一批合金模具,其属于使用时间较长、价值较高的大型备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规定,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根据模具使用情况分类别按不同年限进行摊销。

 六、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7.33%,而应收账款增长39.29%,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由2013年的2.28下降为2014年的1.84,请公司注意应收账款增长过快的风险。

 回复:本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马鞍山市雨山冶金新材料有限公司,购买日为2014年12月31日,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只需本报告期末并入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项目,其中并入的资产类项目应收账款净额合计为27,858.6万元,剔除此应收账款净额后,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实际增长15.84%,较营业收入增长上升8.51%; 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实际为2.04,较2013年下降0.24,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延长,公司的应收账款受耐火材料行业特点和产品结算周期、销售模式等影响,加之近年公司下游钢铁行业现金流情况进一步弱化,货款回笼有一定周期性,回款较慢,符合公司行业特点和实际状况。针对公司应收账款回笼,公司将优化激励业务人员回款方案和大客户回款措施,加大应收账款回款力度,降低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七、请提供公司2014年销售、采购、应收账款前五名名单及金额。

 回复:1、2014年度销售前五名名单及金额

 ■

 2、2014年度采购前五名名单及金额

 ■

 3、2014年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名单及金额

 ■

 特此公告。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5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