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
疯狂的艺术品
王宁

 □王宁

 进入5月,温暖和煦的春风远去,奔放热烈的夏天就要来临。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艺术品交易也如夏天般热情似火。

 2015年5月11日,纽约佳士得以“展望过去”为名,举办了一场以“战后及当代艺术”与“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为主体的夜间拍卖,在该专场当中,佳士得首度以创新视角策划的特别专场,汇聚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重要拍品,各艺术流派的代表人物和作品,包括巴布罗·毕卡索、劳德内·莫奈、阿尔伯托·贾科梅蒂、皮埃·蒙德里安、安迪·沃霍尔、卢西安·佛洛伊德等创作的博物馆级收藏悉数亮相。此次夜间拍卖也被业界称为“世纪大拍卖”,35件上拍作品最终总成交额超过7.05亿美元。

 在这一举世瞩目的专场拍卖中,毕卡索完成于1955年2月的作品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无疑是焦点。在此前的预估中,佳士得拍卖行预计该件作品将以1.4亿美元的价格拍出,但在拍卖当天,《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一亮相便受到竞拍者热烈追捧。据报道,这幅作品以1亿美元起拍,引发竞标者一番激烈的电话竞拍。在经过11分钟半的激烈争夺后,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买家以1.6亿美元的落槌价成功竞得,最终该作品以包括佣金在内超过1.79亿美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全球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此前的艺术品拍卖纪录由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2013年以1.424亿美元拍出)所保持。

 据介绍,《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这幅油画创作于1955年,是毕加索立体主义时期的作品,该系列共有15幅,以字母“A”至“O”编号,其灵感源于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画作《阿尔及尔的女人》,版本“O”是其中完成度最高的一件作品,被认为是私人收藏的最重要的毕加索作品之一,曾多次出现在艺术家的大型回顾展中。画作的原收藏者是美国私人收藏家Ganz夫妇,1997年时曾现身佳士得拍卖会,由匿名买家以3190万美元购入,18年间多次被私人转让及借出参展,上次展览曝光是2012年。佳士得在此次拍卖前,亦安排这幅画作在香港、伦敦及纽约巡回展览。

 当晚的拍卖会上,毕卡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无疑是当之无愧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之所以称之为之一,则是因为在这一专场当中,还有着另一件与之同等量级的作品以破纪录的价格成交,那就是来自于瑞士的超存在主义雕塑大师、画家贾科梅蒂的雕塑作品——《遥指》。

 贾科梅蒂的雕塑作品大多反映“二战”后普遍存在于人们内心的恐惧与孤独。据美联社报道,这尊真人大小的雕塑高近1.8米,是其同组6件作品中的一件,私人收藏长达45年,先前估计成交价为1.3亿美元。据了解,该作品被广泛认为是现代艺术时期最为重要的雕塑作品之一,此前从未上拍过。艺术家于1947年构思并制作了六版及一版艺术家保存版。如今,四版保存在美术馆之中,其余的仍在基金会及个人收藏之中。该上拍版本的罕见之处是艺术家唯一手工上色的版本,增强其感染力。或许正是基于这些特质,该尊雕塑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便以1.413亿美元(含佣金)的价格拍出,创下雕塑艺术品拍卖史上的最高成交纪录。

 对于这两件作品的破纪录成交,佳士得高级副总裁卢瓦克·古泽在拍卖会前就有所预见:“(因为除了这次拍卖会),(买家)不会再有其他机会得到它们”。

 机会难得再加上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造就了这两件拍品的“天价”成交。而纽约拍卖槌音刚落,国内艺术品拍卖诞生新纪录。在中国嘉德2015年春季拍卖会上,诞生两件亿元成交拍品,其中,潘天寿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作品《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的高价成交,既打破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也是2015年春拍截至目前的最高价格。

 屡破纪录,让初夏的艺术品市场好不热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