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交所
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800 证券简称:天津磁卡 编号:临15-020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交所

 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于近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 《关于对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0385号),就审核意见回复如下:

 一、关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分析和行业风险

 (一)关于机具产品经营分析

 公司机具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公交一卡通、城市一卡通领域,主要业务是围绕该行业提供配套的专用读写设备,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相应的技术服务。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自主开发的城市一卡通、公交IC卡收费管理应用软件、配套读写设备享有全部的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已经形成完整的产品链,机具产品连续多年获得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务需求,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性能,稳步扩大市场份额。2014年,生产机具产品25,844台,实现营业收入55,600,145.45元,同比增长23.19%。

 公司机具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是直销,公司的城市一卡通事业部拥有自己的销售队伍,一方面通过向行业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同时依托于加强与智慧城市的系统承建商、通讯运营商、各商业银行的常态联系,作为配套供应商来延伸自己的市场。盈利模式包括为客户提供硬件产品、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

 公司在城市一卡通领域具有技术、市场领先优势。从1999年公司的城市一卡通专用读写机具研制成功以来,先后在公交刷卡乘车、城市一卡通领域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在促进智能卡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的同时,有力地促进各地公交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的进程。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促进手机支付,金融IC卡推广、市民卡应用等行业的拓展。产品已先后获得20多项专利,陆续通过了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住建部IC卡服务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等权威部门的行业应用检测,拥有完善的产品体系和配套服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稳固的客户关系和品牌影响力、齐全的企业和产品资质。截至 2014年年底,专用读写机具总量已经超过150,000台,产品推广到天津、重庆、杭州等近150个不同规模城市、地区的城市一卡通系统。

 (二)关于磁条卡产品经营分析

 目前国内磁卡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下滑。公司磁条卡业务主要涉及金融、医疗、商业、能源等领域,经营模式采用自主经营的销售模式。2014年公司生产磁条卡产品2,100.78万片,实现销售收入958万元。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磁条卡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装备齐全的磁卡生产及个人化装备,能够满足各类磁条卡产品的生产加工需求,具备一定的技术和规模优势。

 (三)智能卡涉及的销售领域主要包括银行智能卡、公安二代身份证卡、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卡、公交卡等品种,公司在智能卡技术研究、生产制造、业务承揽方面投入了较大的精力,截止2014年底,公司取得了津、冀、赣、吉、鲁等省市社会保障卡定点生产企业的资格,成为相关银行金融IC卡入围生产企业,2014年智能卡产品生产842.06万片,实现销售收入3,996万元。

 目前,金融IC卡正处于密集换发和芯片国产化阶段,这对公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机遇方面,一方面金融IC卡附加值相对较高,通过加强业务承揽,可以优化卡类产品的结构,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市场对金融IC卡的刚性需求,为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多市场空间。在挑战方面,一方面由于金融IC卡原材料采购成本相对较高,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增加了压力;另一方面金融IC卡的生产工艺对公司的设备能力和技术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结合IC卡市场的发展,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开发形式,获取了多项IC卡生产资质;一方面加强装备投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IC卡生产加工能力。但与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在产品研发、装备水平、产品规模等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四)发展风险

 1、技术研发实力与行业快速发展不匹配的风险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产品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保持技术领先和创新能力是公司面临的巨大挑战,研发经费的投入相对不足、高级人才的相对短缺、研发能力、研发水平不高都制约了公司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直接影响主业的发展。

 2、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上升带来利润下降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客户替代性高、产品议价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加之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上升、人工成本的逐年增高,都挤压了主营业务的盈利空间,带来主业利润下降的风险。

 3、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公司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加之智能卡、机具业务前期投入较大,项目周期较长,回款周期波动较大,形成资金周转压力,运营资金的紧张,为主业经营带来风险。

 二、关于公司部分财务信息的分析说明

 (五)发展主业的对策

 公司主业2010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管理层针对发展主业,有针对性地制定以下应对措施。

 1、加强科技创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市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作用,加快研发团队的整合和建设,结合行业发展,开展研发工作,推动主业发展。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加强关键技术和重点新产品的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满足行业的快速增长的需求。

 结合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依靠较强的城市一卡通建设经验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能力,适应应用需求,拓展市场空间。凭借客户资源、产品终端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等优势,开发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以满足金融IC卡、NFC支付的市场需求。

 要把握金融IC卡换发的市场机遇,根据市场开发要求,研发金融IC卡生产软件,为开发金融IC卡产品市场提供技术服务。结合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和中国银联的要求,开发数据管理系统,整合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安全控制等功能,加强和完善生产数据的安全管理。完成国产芯片IC卡产品资质的申报工作,为市场开发做好铺垫。

 2、抓住市场机遇,提升主业水平

 2013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64号文《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逐步实现跨市域的互联互通。到2014年底,全国440多个拥有IC卡系统的城市中,依照住建部制定标准的共有160多个,覆盖5.9亿的城市人口。金融IC卡及NFC移动支付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和普及,将极大的推动智慧城市及城市一卡通系统的建设,这都将为城市一卡通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司已完成互联互通标准适应性的检测,具备了相应的技术基础和实施经验。公司要抢抓和把握市场机遇,在城市一卡通跨区域互联互通、跨行业应用中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保持在同行业技术、市场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对主业的贡献度。公司在城市一卡通领域多年来持续稳定的发展,保持了行业的领先地位,能够持续关注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满足客户应用需求,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发展中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在卡片产品方面,在巩固原有市场和重点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工装设备的升级和产能规模的扩大,要着力做好社保IC卡、金融IC卡等产品的市场开发,特别是在金融IC卡方面,在2014年实现市场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业务拓展,推进规模化生产,形成经济规模。公司作为最早从事卡片制造的制卡企业,多年来服务领域广泛,作为银行卡、社保卡、居民二代证等产品的定点加工企业,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业务运行正常,具备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在印刷产品方面,业务覆盖包装印刷、书刊印刷、商业票据印刷等比较广泛的产品范围,处于充分的市场竞争,公司将充分利用各类资质,优化产品结构,整合资源、加快调整,着力发展附加值较高的商业发票、银行单据、航空单据、纸盒包装等产品,争取印刷产品的减亏、扭亏。

 3、完善基础管理、降耗增效

 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管理,通过内部管理升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对重点产品强化成本控制,树立全员成本意识,巩固ERP信息化管理的成果,提高和完善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质量管理、能源管理,提质降耗、节能增效。

 4、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有效回笼资金

 要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完善应收账款回收的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细化催收计划,切实推进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为公司运营提供资金支持,规避经营风险。

 (六)关于公司为天津万华股份有限公司担保约2,985万元一案的情况说明

 1、法院已经依据磁卡集团的申请查封和冻结了磁卡集团持有的磁卡股份1,500万股股权,该股权用于为万华股份欠款的偿还提供执行担保;目前案件还在执行过程中,未了结也未解封。并且磁卡集团于2011年以其持有的2,000万股渤海证券向磁卡股份作出的质押担保,已于2011年4月在工商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质押手续,未约定质押期限,至今磁卡集团未主张解除该质押。

 2、磁卡集团持有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0万股股权在磁卡集团帐面上对应的账面价值约为47,252,546元。

 3、由于磁卡集团的申请,法院对磁卡集团用以提供担保的1,500万股天津磁卡股权进行了有效查封和冻结,且处于执行阶段,因此该项担保持续保持有效状态,直至案件终结。

 (七)针对年报中第三节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中主要会计数据表中的列示错误,公司将在修改后刊登年报更正公告予以更正。

 (八)公司已重新在财务报表中对附注进行引用和注明,并将补充后的报送文件上传。

 公司独立董事田野、梁津明、张玉利先生要求董事会严格按照上交所的函件要求进行补充披露,同时,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独立董事希望董事会、管理层严格防控公司经营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主业发展,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扭亏为盈,并且认真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监事会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审核,认为补充披露内容真实有效,符合《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同时也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补充披露的年报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度的经营状况,同时,监事会也要求董事会积极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监事会也会在今后工作中加大核查力度,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特此公告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5月22日

 证券代码:600800 证券简称:天津磁卡 编号:临15-021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度报告部分内容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4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登载的2014年年度报告,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填报第三节“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中“主要会计数据”表时发生错误,应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现做如下更正:

 原披露为:

 第三节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一、 报告期末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一) 主要会计数据

 ■

 更正为:

 ■

 以上更正不影响公司2014年业绩,更正后的《公司2014年度报告》详见上海交易所网站、《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报》,对上述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

 特此公告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5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