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盘个股加速上涨
投资者应“两手”准备
东航金融 徐广语

 ■ 投基有道

 □东航金融 徐广语

 

 截至5月21日,572只混合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93%,同期沪深300仅上涨2.94%,深证成指上涨6.22%,中小盘指上涨21.74%,创业板指上涨32.74%,混合型基金整体大幅跑赢沪深300,但弱于中小盘与创业板。由于中小盘个股飙升,市场赚钱效应显著提升,投资者热情高涨。

 近一个月来,权重股板块一改上月大幅攀升节奏,出现明显的整固走势,期间更是一度大幅跳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方面券商加强两融的管理力度,下调抵押担保品折算率,控制杠杆力度加强。本轮牛市权重股行情都是基于两融规模快速回升的背景,增量资金不足是权重股调整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主板个股业绩普遍大幅回落,虽中小板个股保持着较高市盈率,但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方面,板块风格切换明显,沪深300量能萎缩明显,下跌后抄底资金意愿不足。相对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大幅飙升,可以看到,创业板指数跑赢沪深300百分之三十,一改之前满仓跑输大盘局面。中小板上涨逻辑较为清晰,第一是管理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政策大风狂卷,轻质小盘股自然一飞冲天。第二点则是降杠杆背景下,存量资金对大盘股信心不足,转攻小盘股。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再次大幅分化,完全逆转前期趋势。传媒行业大涨42.27%,计算机行业上涨41.36%,短短一个月就有接近四成的利润空间。同时有逾15个行业涨幅超20%,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生物医药、消费服务业,传统行业多数表现不佳。其中银行股下跌3.65%,非银行金融下跌1.07%,有色、钢铁、煤炭表现不佳,基本收平。板块的差异表现充分反映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预期。

 527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11.92%,好于上月表现,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为易方达新兴成长,升幅为57.41%。第二名的为富安达策略精选,升幅53.64%。第三名为广发竞争优势,升幅达52.86%。三只基金均是以中小盘个股为主,单月收益也创下历史新高,可见市场的狂热程度。目前,选股已进入博傻阶段,基本面已不再重要,关键看在现有价位是否敢于继续追涨,个股大幅上涨的同时风险正在积聚。

 4月中国经济复苏情况仍不理想,4月固定资产投资显著下滑,同比增速由13.5%,下滑到12%,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房地产投资和基建项目投资下滑影响。4月CPI小幅反弹到1.5%略有好转,食品价格保持低位,非食品价格有所回升,尤其是消费服务业回升明显,股市上涨已开始促进消费的增长。PPI受到大宗商品回落影响,仍保持低位运行。另外,进入5月后,央行再次降息,大幅提升宽松政策的预期,股市被显著推高。整体来说,传统行业仍保持低迷,服务业开始复苏。

 本月小盘股行情疯狂,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是小盘股行情还可以延续多少时间。牛市不言顶,本轮牛市就是以中小盘个股上涨为主的改革牛。建议投资者做市场的跟随者,在趋势向上阶段应坚持持有,等待明确的趋势逆转信号。从中小盘个股形态来看,月线上全部个股都进入加速阶段,加速阶段的利润是最可观的,但风险、波动也是最大的。在量能配合前提下,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中小盘个股,但后进入者只能进行短线交易,做好止损,防止行情突然逆转。同时,上月表现疲弱的主板市场,尤其是银行板块已跌至60日均线附近,下跌空间十分有限,一旦中小盘个股出现滞涨信号,可积极介入避险。

 前几个月推荐的偏股型基金本月出现分化,之前推荐的中海蓝筹配置上涨7.86%,虽涨幅不大,但仍跑赢大盘,光大动态优选升11.03%。偏重中小盘的基金多数上涨,东方增长中小盘涨28.61%、华商动态阿尔法上涨19.78%。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一颗“牛心”两手准备,一方面中小板指数,量能持续放大,说明市场情绪仍然高涨,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关注趋势逆转信号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量能萎缩,二是走出顶部形态,目前均未有看到。另一方面,对于短期追涨成本较高的投资者,需做好风险防范,高处不胜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