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潮涌 风格变幻
张怡

 金牛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市场总是出其不意。本周A股市场的焦点大体集中在中小盘股身上,创业板新高不断,引得不少股民说服自己放弃对高估值的不信任。然而,周五大盘股意外全面崛起,带动沪综指创造了本轮上涨的新高,量能急剧放大。

 表面来看,市场的风格切换似乎无章可循,股民不知道创业板能涨到何时,也不知道上证综指的异动是一日游还是新高崛起,“撞大运”成为近期不少股民的投资心态。

 实际上,近期市场的风格与打新资金的走向形成较为明显的相关性。本周二开始新股密集申购大潮来临,在大盘震荡休整之际,部分资金选择暂时离场参与打新;还有部分资金滞留场内,但转而选择拉升更为轻巧的中小盘股营造赚钱效应。由此,市场之中出现了次新股涨停潮、“中小创”频创新高的热闹场景。

 伴随着打新资金逐步回流,在中小盘股盛宴的高潮阶段,部分敏锐资金再度瞄准大盘蓝筹和国企改革股。由此,市场呈现出以券商股为代表的大盘股频繁异动。不过,前期异动并未引发市场关注,一是因为行情呈现出“一日游”状况,二是市场量能没有明显放大,而这两个状况使得大盘股异动更像是某种诱多,而不是启动前兆。直到本周五,资金的回流才促使大盘股显露英雄本色。

 从市场表现来看,周期性板块股经过一定时间休整后,的确有了一定的上攻动力和补涨需求。从政策面看,近期除了密集出炉的“互联网+”相关利好,国企改革、区域振兴等政策利好有待释放,两融余额突破两万亿元和成交额再度放大均有望提升非银金融板块估值。总体来看,“慢牛”大势下二线品种有望超越一线品种。

 在牛市中,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风口品种之间的轮动和切换,在震荡幅度较大时,可适当跟随这种节奏波段操作,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果感觉风格切换难以把握,那么坚定持有风口品种,或是短线出局观望,均不失为良好的防御策略。总体来看,在牛市中捂股对于时间不多的投资者来讲,收益并不一定少于博取短线者。如果有信心,就要拿得住股票,耐得住寂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