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随风翩跹 蓝筹反击不易
徐文擎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
杨玲
至少到四季度消费股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去年四季度周期股猛涨、一季度科技股快速上涨时,消费股基本没有什么表现,估值仍然合理。今年四季度、最晚明年初就能够看到经济温和复苏的明确信号。
积阳投资董事总经理
王成
创业板指数涉及的100家样本企业值得重点关注,他们市值大,成为整个经济转型、创业板走势的核心指标,可以说是创业板中的蓝筹股,是主力做多情绪集中释放的一个信号,可用来判断创业板后市。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温和走高,前期涨幅偏低的医药、消费等板块近期表现优异。私募人士认为,预计到四季度消费股都会是不错的选择,而大盘蓝筹在二季度最后一个月反击难度较大。整体上,市场震荡还未结束,建议把握风格轮动中各类主题的阶段性机会。同时,国务院新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为高端制造、智能生活等板块带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消费股表现惊艳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在震荡中走高,医药、消费等防御类股票走势不错,短期还会延续吗?

 杨玲:星石内部将所有行业划分为周期、消费、科技和防御四个板块。从三四月开始我们就一直看好消费板块,预计后面三四季度会持续看好消费。按照我们的分类,医药也属于消费板块。

 至少到四季度,消费股都是很好的选择。首先,在去年四季度周期股猛涨、一季度科技股快速上涨的时候,消费股基本没有什么表现,整体而言消费股估值合理。其次,经济已经到达底部,即将温和复苏,我们判断今年四季度、最晚明年初就能够看到经济温和复苏的明确信号,在这一阶段消费股将是最好的选择。

 王成:医药股近期走高主要是受政策面影响,涨幅相对消费股来说更明显。政策面上,国家下发取消药品价格管制是一大利好。另外,就估值而言,医药行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并不贵,20%的增幅相对于TMT太便宜,成长的确定性比较好;概念也更加丰富,例如部分医药企业进行基因治疗和慢性病管理,还有做闭环、医院托管、联合药房等相关概念,相对于TMT、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和故事,更加容易落地。

 不过对于部分涨幅已经不错的医药股,我会考虑减持一些。消费板块比较散乱,缺乏明确的主线,上涨主要取决于个股因素,但共性上体现了滞涨板块中的稳健增长思路。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在风险提示的呼声中越走越高,哪些股票还值得关注?

 杨玲:创业板越长越高,风险引起各方关注,但我们认为创业板不宜作为一个整体讨论。创业板中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成长蓝筹非常值得期待,这些股票业绩每年成长50%,甚至一年翻几倍,这样的股票估值很快就被消化掉,这些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没有什么风险。而对于那些单纯依靠概念炒作、估值同样高到天上去的股票,风险值得关注并需要时刻警惕。

 王成:创业板指数涉及的100家样本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它们市值大,成为整个经济转型、创业板走势的核心指标,可以说是创业板中的蓝筹股,例如东方财富、万达信息、同花顺、安硕信息等,代表了主力做多情绪集中释放的一个信号,也是判断创业板后市一个比较灵敏的指标。另外,还可以根据国家政策倾向,挖掘一些还没有被市场所认知、具有转型动力的品种。

 中国证券报:深成指扩容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杨玲:深成指扩容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比重上升,指数将能够更好地代表深圳市场总体状况。深成指扩容后,跟踪指数的基金将调整投资标的,买入新调整进指数的股票,从而对这些股票形成利好,创业板和中小板有大量股票调整进入指数,所以短时间内可能会加速创业板和中小板上涨。

 王成:对指数基金的配置以及相应成分股会有一定正面影响,但因为新进的成分股在市场上的整体占比不是特别高,对整个市场而言可能没有太大影响。

 蓝筹股反击难度大

 中国证券报:二季度剩下最后一个月,蓝筹还有反击的机会吗?

 杨玲:星石将蓝筹分为大盘蓝筹和成长蓝筹。大盘蓝筹在去年四季度涨得太猛,今年表现相对平淡,而且大盘蓝筹更多是旧经济的代表,在经济未明确复苏之前不大可能有大机会;但对于成长蓝筹,我们一直看好。

 王成:二季度最后一个月蓝筹反击的难度比较大。蓝筹股可能跟随整体市场上涨,但总体来看缺乏资金推动。市场普遍认为他们缺乏弹性。蓝筹上涨需要很多资金推动,可能到一个阶段,大家觉得实在没什么东西可买,蓝筹就会补涨。前段时间成长股稍作停歇时,大家觉得蓝筹可能会相对涨一些,但实际上与预期相反。

 另外一个因素是,上周银证转账数据显示资金有外流迹象,三四千亿元的规模,也就是说,虽然基金卖得好,但资金不是一个方向使劲往股市里扎。在资金有进有出的情况下,全面性的泡沫很难出现,低估值蓝筹股大面积补涨情形很难出现。所以未来一个月,蓝筹反击难,要看三四季度的整体情况,比如经济是否触底、对银行坏账疑虑的打消等。其实,包括受益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概念的中字头股票,已经被市场挖掘得差不多,如果这些企业不能顺应国家政策或市场热点迅速做出一些变革,可能很难强势上涨。

 同时,资金有进有出也适合慢牛行情的演绎。

 中国证券报: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蕴藏哪些投资机会?后期看好哪些板块?

 杨玲:《中国制造2025》将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升级。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产业等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核心,长期来看,智能化、信息化的相关标的以及高铁、核电、特高压、国防军工等高端制造业将是主要受益者。

 王成:《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相关板块龙头公司都会受益,例如高端制造、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绿色环保、智能机器人、生物制造等相关概念的行业和标的。虽然这些概念在过去几年也被反复炒作,但在经济还未触底反弹、货币持续宽松、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资金持续进入股市等大的趋势未被破坏的前提下,这些概念仍然具有很好的上涨空间。如果这次4600点能够被明确确认,市场大概率上还会继续向上突破,20%至30%的涨幅不成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