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项目量产在即

 如果说积极的政策支持以及矿权、技术等障碍的突破,为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从顶层设计到行业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那么煤层气示范项目的成功建设,则从实际操作层面为煤层气商业化开发树立起典范。

 2011年11月,中联煤潘庄煤层气开发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ODP(总体开发方案)批准,成为我国煤层气对外合作第一个获准开发项目。2014年预计年产气量2.8亿立方米,目前已经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时隔四年,又一个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三交-碛口煤层气区块开发项目(简称“三交项目”)有望于近期内取得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继潘庄项目之后、第二个正式进入商业性开发的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

 三交项目由中石油集团与中国油气控股全资控股公司奥瑞安能源国际有限公司以产品分成模式进行开发,中方权益30%,外方权益70%,合同期限30年,奥瑞安公司作为主体作业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潘庄项目相比,三交项目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拥有更广阔的区块优势,三交项目区块面积达383平方公里,比潘庄项目(150平方公里)多了200多平方公里;二是项目位于山西和陕西境内、鄂尔多斯盆地东缘,距离主干输气管网近,外送管网输送能力大,煤层气运输、销售均有保障;三是与中国其他煤层气区块相比,三交区块煤层气含气饱和度高于85%,渗透率达3md,目的层含气量最高达1.54亿/平方公里,两个产气层的煤层厚度共约9米。评估认为,三交区块具备开发5亿立方米/年生产规模的资源条件,是中国最好的整装煤层气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矿权重叠问题上,三交项目首创了“三交模式”。项目所在地山西临县与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以县长挂帅的煤层气开发领导组,从项目准备、申报、临时用地等方面积极协调与涉煤企业的合作关系,理顺了三交地区矿权重叠利益之间的头绪。这种将争端转换为合作的矿权重叠解决方案得到国家认可。

 在煤层气开发技术上,三交项目也取得重大突破,打出中国第一口新型多分支水平井,四个主水平分支全程下玻璃钢筛管,总长度近3000米。该井具有投资少、产气量高、产量稳定、生产期限长的优点。

 上述人士透露,该项目未来计划分两期开发:一期开发规模3亿立方/年,开发期两年;二期开发规模2亿立方/年,开发期两年。将争取用3-4年时间达到年产5亿方的产量目标,预计内部收益率将超过20%。

 “三交项目是国家煤层气‘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中石油公司实现煤层气‘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第一个进入总体开发方案阶段的对外合作项目,项目的加快实施对于落实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和带动该地区对外合作项目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一位煤层气业内人士点评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