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险备战忙 争抢税优窗口

 上市险企在2015年面对的红利不仅限于宏观层面带来的投资机会。在行业政策方面,商业健康险也为其提供新的作为空间。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及试点工作的开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5月14日表示,本月决定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试点个人所得税优惠。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各上市险企均在积极布局,冀望能尽早推出产品抢占市场。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公司便已进行调研,探讨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明确后推出哪些产品。“以国际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是行业最大竞争力,这对于保险业来说有划时代的意义。健康险模式的创新空间巨大,虽然短期内利润可能不会很高,但新的政策打开了预期空间,给保险公司提供业务发展的新窗口,对于改善行业产品结构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业内也正在探索专项健康险业务下一步的发展。”

 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在纷纷发力,并借助已有的平台资源突出健康服务特色。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金绍樑表示,在健康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关注移动医疗市场发展,从“私人健康顾问+健康社区”定位的主客户端APP进行切入,开发各类细分目标客户市场的垂直应用APP,尝试整合各类健康服务资源搭建健康管理及服务平台。中国太保2014年末获批与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筹建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加速健康险布局。截至2015年3月底,该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到72.80万元。

 此前,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已有人保健康险、平安健康险、昆仑健康险、和谐健康险等公司。2015年前三个月,全行业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9.98亿元、396.09亿元和652.1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46%、25.80%、32.60%。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保费增速和行业政策的利好预期来看,健康险将在2015年成为贡献业绩增量的重要板块,后续会有更多精彩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