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短线升势或可持续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随着近期美元汇率走软,债市风险波及股市可能导致资金抽逃等利好因素出现,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业内机构预计,在乐观市场情绪的作用下,这种升势短期有望持续。

 基本面利好或持续

 近几个交易日欧美多国国债遭到抛售,收益率飙升。有市场分析师指出,债市的抛售不利于股市。因为债券的负收益率是驱动资金流向股市的因素之一,如今债券收益率逆转回升,势必给股市带来压力。目前遇到这种“股债双杀”的情况,资金无疑会更多流向此前表现不佳的大宗商品市场,后者有望借势上涨。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欧美国债收益率走强可谓互为因果。油价上涨导致了长期通胀预期上升,加速了全球债券市场的抛售力度,引起国债收益率走强。然而随之而来的债市资金外流,部分资金涌向大宗商品市场,又使许多商品价格上扬。

 路透社的评论认为,最近几周,美国国债市场感受到了来自欧洲债券市场的动荡。虽然一般而言美国国债市场比多数欧洲国债市场坚挺一些,但如果二者携手波动可能会使更多投资资金抽逃。在欧洲这些国债市场,今年早些时候量化宽松引发的上升势头已遭遇急剧逆转。多数分析师和投资者将这波行情归因于长期过度交易引发的逆转,而债券市场流动性缺乏又加剧了市场动荡。

 分析人士还指出,尽管近些年美元和大宗商品的关联相对弱化,但其仍具有一定负相关性,美元近期回调无疑为大宗商品打造了反弹良机。

 原油供过于求趋缓

 分析人士还指出,资金已经出现了从股市和债市流向大宗商品的趋势,而原油面临供过于求趋缓和资金流入的双重优势,有望成为最有上涨潜力的大宗商品之一。

 欧佩克在12日发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将今年原油需求的日均增幅上调1万桶至118万桶,日均需求达到9250万桶。欧佩克表示,上调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预期美国的原油需求上升。此外欧佩克还将今年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预测小幅上调至日均2930万桶,去年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为日均2900万桶。供应方面,欧佩克报告称今年4月欧佩克的日均原油产量增加1.8万桶至3084万桶,预计非欧佩克国家今年的日均原油产量的增幅为68万桶,去年的增幅为217万桶。

 此外,美国能源信息局13日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20万桶至4.848亿桶,为连续第二周下滑,较去年同期高8630万桶。上周美国原油期货主要交割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减少100万桶至6068万桶,为连续第三周下降。该机构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还预计今年美国的日均原油产量为920万桶,较上个月的预测低4万桶,这些都反映出原油供应可能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