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29 证券简称:海源机械 公告编号:2015-039
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交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75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针对问询函中提及的事项,公司向深交所作出书面回复,现将主要内容披露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23.5万元,同比下降63%,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1.5万元,连续两年为负。请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公司订单及产销量情况等说明净利润下滑及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原因。

 说明:

 (一)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经审计利润情况如下

 ■

 公司所处行业为装备制造业,受宏观经济景气周期的影响较大,因此基本呈现与国民经济走势相关联的周期性市场表现。同时,由于公司目前主要产品用于建材、钢铁领域,因此下游的周期性变化对上游装备制造业有一定的影响。2013及2014年度,由于受宏观经济及客户资金紧张的影响,部分客户延期提货的现象仍然存在,致使相关销售收入确认相应推迟,总体销售规模仍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对比与本公司业务部分重叠的上市公司科达节能(600499)的2014年年报,科达节能2014年度其他装备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降22.48%,主要原因是“墙材机械业务销售有所下降”。因该数据不包含陶瓷机械的销售额,本公司如剔除2013年和2014年陶瓷机械的销售额,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53%,与科达节能墙材机械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接近,基本符合宏观经济的趋势和行业的需求变化情况。

 (二)进一步分析2013、2014年度合并利润构成情况:

 ■

 由上表可知:

 1、本期营业收入较上期减少4,500万元,主要原因系2013年度,公司为了消化HP系类的库存,采取降价销售的方式,2013年度几乎零毛利销售HP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2013年度销售收入为3775万元,对应的销售成本为3700万元,扣除上述因素后,本期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减少额为约为800万元,由于上年度HP系列不产生毛利,因此本期销售虽然较上年度较大幅度的减少,但是对毛利润的影响额不大,这也是本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因素。详细分析见后续收入成本毛利率分析。

 2、本期三项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销售费用稍有下降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都有所增加,公司并未因为销售规模下降而大规模的采取裁员政策,并且,如果扣除上年度降价清理库存HP系列外,公司实际销售规模较上年仅减少了800万元,因此公司费用并非呈下降趋势,另外由于公司理财收益的下降导致财务费用也较上年度增加。

 3、资产减值准备:从上年度开始,公司通过诸如诉讼、催收的方法,加大对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收款,以连云港市东茂矿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欠款480万元,截止2013年账龄已经达到4年,按100%计提坏账准备,公司采取积极诉讼的方法,促使与该公司达成和解,仅此一客户,就减少本年度计提坏账准备480万元。

 4、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收入主要是政府补助,上年度政府补助13,211,580.00,本年度政府补助3,877,707.00元,减少约1,000万元,减少幅度较大。

 综上所述,由于公司销售规模下滑,相应的费用并未呈线性下降,故导致公司2013年、2014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连续为负。

 二、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8.15%,而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5.86%,毛利率同比增长5.3%。根据董事会报告,上述情形的主要原因是“高毛利业务如外销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增加”。请详细说明高毛利业务的发展情况,分产品说明各项业务毛利增长的原因,并量化分析营业成本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大的原因。

 说明:

 1、 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两年度发生情况对比分析:

 近两年营业收入、成本和毛利情况如下:

 ■

 由上表可知,本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了5.3%,而综合毛利率较上年上升了6.49%,现分项分析毛利上升的原因。

 2、

 ■

 (1)压机及整线装备两年对比分析

 如前所述,导致本期压机及整线装备毛利上升的主要因素系HP系类的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扣除HP系列影响后压机及整线准备的毛利情况如下表:

 ■

 由上表可知,从产品结构分析,微毛利的HP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3年18.78%降至2014年的2.82%,而高毛利的其他系列产品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应增加。如扣除HP系类销售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因素后,压机及整线装备本期毛利率较上年度略微下降。公司近几年对于其他产品,并未采取大规模的降价促销,生产规模也为发生大规模的变化,因此剔除微毛利HP业务的影响后,公司两年的毛利率基本持平。

 另外,从销售收入区域构成分析,高毛利外销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增加,也是公司2014年综合毛利同比有所上升的原因之一。

 2014年和2013年内外销业务对比分析如下:

 ■

 由上表可知,2014年高毛利外销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3年的10.67%提高到13.46%,同比上升2.8%,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4年增强了国际市场的营销资源投放,积极参加国外相关展会,发展代理商,已在多个原来公司产品出口的空白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了销售网络,使得外销业务占比有所增加,综合毛利同比有所上升。

 (2)代购代销配套及配件等毛利分析

 配件毛利上升的主要原因系由以前两方面原因形成:

 A、钢材价格下降所致:由于配件流动性较强,生产周期较短,因而周转相对加快,受主要原材料价格钢材价格影响较大,而本年度钢材价格下降约10%,导致配件毛利上升;

 B、外销配件毛利上升,导致配件价格毛利较大幅度上升,比较两年配件内外销情况如下表:

 ■

 由上表可知,本期内销配件毛利率上升约10%,主要系受钢材价格下浮所致,外销配件本期受客户定价影响,导致配件毛利大幅度上升。

 (3)除上述公司传统业务外,公司子公司海源新材料还新增模板施工总包项目,该项目按照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本年度根据工程施工合同及预计总成本确认本期收入和成本。

 综上:公司虽然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4500万元,但扣除上述分析的因素外,公司的收入成本毛利并未实质性发生异常变化。

 三、2013年3月7日,你公司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和三方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项目的协议书。截至年度报告披露日,上述合同及合作开发项目均已终止。请结合你公司3D打印业务发展情况说明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提示相关风险,并说明就上述事项你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说明:

 目前公司已整合形成3D数据建模技术、3D打印材料、3D打印工艺、3D打印智能机器四位一体的综合技术平台,四个方面分别建立自主的研发子平台并开发系列商业化产品。公司从市场需求及发展需要出发确定研究开发3D打印成型技术市场应用项目,主要应用研究方向集中在工业应用方面,一是3D打印成型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二是金属材料的3D打印成型技术,其相对应的研究产品试验与工艺按照规划进展中。

 公司在3D业务的技术开发,还是以自主的研发团队为主,但是由于3D成型工艺有很多种,公司出于提高研发效率以及合理调配研发资源的考虑,对于某些非重要的研发项目会与外部研究机构有不同程度的商业合作,这也是国内外工业企业研发的通行做法。公司与昆山永年的合作,也主要是出于这一方面的考虑,昆山永年与公司合作开发的激光烧结3D打印技术仅仅是3D成型工艺的一种,而且昆山永年相关工艺中涉及的相关材料工艺也不是公司3D技术研发的主要方向,因此与昆山永年的合作终止,并不影响公司在3D项目的整体发展。

 有关签订《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和三方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项目的协议书及进展情况,公司已在《关于签订<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的公告》(编号:2013-009)、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第五节 十二、1、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研究项目进展情况、2、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2013年度报告"第五节 十四、(一)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研究项目进展情况、(二)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2014年半年度报告"第五节 十二、(一)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研究项目进展情况、(二)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关于终止<3D打印成形平台购销合同>的公告》(编号:2015-007)、2014年度报告"第五节 十四、(一)建立"3D打印制造实验室"研究项目进展情况、(二)与昆山永年、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海源-永年预应力钢丝缠绕压机研发中心'"中进行了披露,详见2013年3月9日、8月24日、2014年4月26日、8月28日、2015年2月3日、3月14日刊载于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内容。

 四、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823.8天,去年同期为554.44天,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上升的原因。

 说明:

 1、本公司两年存货周转率明细如下:

 ■

 本公司与其他机械制造业一样,具有机器制造周期长,备货量大的特点,因此存货金额一直较大、周转慢。本期存货随着销售规模的缩减进一步加大。

 2、本公司存货项目明细分析

 ■

 由上表可知,造成存货进一步上升的主要原因系在制品和自制半成品,由于公司仍在正常生产,而销售规模又同比有所下降,因此导致公司车间在制品和半成品上升,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在逐渐转变产品结构,并消化前期库存,但总体变化并不明显,消化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特此公告。

 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