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慢升温 融资客游击战对震荡局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在经历了大幅回落之后,本周随着行情的好转,两融余额重拾升势,11日两融余额达到18898.91亿元,不过仅环比上涨77.83亿元,增幅较小未能创出历史新高。由于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热点变化频繁,融资客的操作手法也从不断加仓变为了短线“游击战”。尽管降息对市场形成提振,但波动料仍是短期市场主旋律。

 两融余额小幅回升

 上周五起A股市场结束急跌态势整体小幅回暖,但两融市场却出现大幅净偿还,其中融资余额大幅缩减了242.74亿元,融券余额小幅上升逾2亿元,但两融余额依旧从5月7日的1.9万亿元历史高点跌落至了1.88万亿元。

 不过,上周末的降息利好显然重新燃起了融资客的热情。5月11日A股市场乘降息政策暖风普涨,融资融券余额也重拾升势,达到18898.91亿元,不过增幅较此前明显减弱,且依旧未能超过5月7日的1.9万亿元历史新高点。

 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和传媒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两位,分别为23.70亿元和22.92亿元,计算机、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0亿元。相反,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化工等行业净偿还额均超过了7亿元。

 实际上,近期融资客操作的短线特征较为明显。从行情来看,11日净偿还额居前的国防军工在12日领涨,料是两融资金重新回流推升。

 而此前,上周五,仅有商业贸易、综合和电子行业获得融资客小额布局,净买入额均不超过3亿元,而其余25个行业则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偿还,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板块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10亿元。

 游击战应对震荡局

 尽管周日降息对A股市场情绪形成极大提振,两融市场也升温,但是机构多认为,此次降息暂难改变5月震荡市主要特征,而经过连续三日的大反弹后,市场再度逼近了敏感点位。在这种不确定的市场中,融资客选择游击战也是规避风险需求所致。

 实际上,从两融环比增幅的显著缩小就可见,资金对于市场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而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这种变化显然难以支撑起指数强牛格局。华泰证券指出,随着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监管加强,市场波动显著加大,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增量资金流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资金降杠杆和新股发行提速两大制约因素仍然对市场形成压制。作为杠杆资金的一大代表,两融市场显然首当其冲。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继之前多家券商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后,部分银行也将伞形信托最高杠杆降为1:2。而上周五晚证监会核发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5月第二批IPO企业正式出炉。降低杠杆交易与增加新股供应是当前管理层为市场降温的两个主要方式,目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综合来看,在上周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的背景下,管理层控制股市上行节奏的政策逻辑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各大券商均发布了报告表示“降息不改调整格局”等类似观点,短期来看,市场波动或许意味着投资者应向融资客学习,提高风险意识,不宜过于贪心。但由于仍可期待货币放松,所以市场是“下有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