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向好 地产股可期
徐学成

 □本报记者 徐学成

 

 分析人士认为,降准、降息叠加公积金新政出台等利好,房地产行业有望进入政策宽松期。今年以来楼市逐步回暖,预示着A股地产板块仍有上行空间。降息、降准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资金面得到改善,也将为上市公司业绩反弹打下基础,后市业务布局合理的龙头房企仍可期待。

 基本面持续改善

 10日的降息已是央行6个月之内第三次降息,政策利好不断,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继续得以改善。机构统计显示,今年4月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加30%。价格方面,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微幅下跌0.01%,跌幅收窄0.14个百分点。

 房地产企业销售状况也得到改善。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今年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7892亿元,其中,定金及预付款同比降幅自2014年12月以来持续收窄,累计收窄4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自去年9月以来同比降幅不断收窄,2015年2月到3月转为同比上升。在多项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引导下,房地产企业销售状况自去年9月以来不断改善。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自2014年行业进入调整周期以来,开发商资金面在当年二季度进入冰点。虽然下半年行业投资明显紧缩(减少拿地、降低开工)使得资金面未持续恶化,但整体紧张局面未有明显缓解。央行接连降息降准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开发商资金端压力。从数据监测情况看,2014年底至今开发商资金面已处于明显改善中。

 但与行业基本面的持续回暖相比,房地产板块的市场表现仍相对平淡。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A股动态PE为24.17倍,房地产板块动态PE为16.19倍,估值相对较低。此外,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12日,房地产板块(申万二级分类)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65.77%,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66.04%。

 龙头房企被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政策面动向来看,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政策相对宽松的周期,这给地产板块的价值重估带来机会。

 海通证券指出,后期房地产板块传统推盘季节到来,市场销售有望继续走高。从基本面角度看,后期市场开始从去库存拐点进入利润拐点。2015年二季度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应属于大概率事件,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国海证券也认为,根据近两次降息一周后地产指数表现,地产指数较沪深300指数均获得超额收益。近期大盘调整阶段地产股表现明显弱于其他板块,超跌行情使地产股加速反弹的概率进一步增大。降息后地产股获得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双重支撑,地产股短期受到提振主要依赖于基本面复苏表现。

 平安证券指出,利好政策累积将带动基本面持续复苏,地产板块具有基本面和政策面双重支撑。目前龙头地产股2015年PE为11倍,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具备配置价值。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房地产行业面临着支柱产业向一般行业转变的问题,具有转型潜力及动力的公司仍可被看好。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当前降息降准预期仍在,行业政策仍将相机出台。随着成交量逐步回暖,市场对于地产板块的疑虑将逐步打消,地产股向上趋势渐明,但在选择标的方面需注意“选择两极拒绝中庸”的配置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