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散风险还是找“接盘侠”

 有众筹业内人士称,一方面,领投基金能够快速募集大量资金,缓解传统创投行业的募资压力;另一方面,领投基金还能帮助跟投的散户投资者分散和降低投资风险。同时,有利于解决原来“领投+跟投”模式中优质领投人的不足,以投资管理机构线上化的基金投资方式或将是股权众筹未来发展的方向。众投邦执行创始人朱鹏炜表示,以创投机构的专业能力带领投资人选择项目进行主投,进行判断决策、投后管理、资源对接等,投资质量会更高。

 “让专业的人和机构做专业的事,同时通过分散投资减小投资者的风险,这是领投基金的创新点也是其出发点,领投基金将是股权众筹未来的主要方式。”一位众筹从业人员分析认为,事实上,最大的风险是在基金分散领投项目的跟投者,对于项目跟投者而言,项目跟投者的风险并未有所规避,而领投基金杠杆的加大和过度,有可能会使投资管理公司抱着广撒网的心态而在项目筛选上有所松懈,意味着项目的散户跟投者在单一投资某个项目时风险反而增大,可能沦为项目的“接盘侠”。罗贤有表示,资金杠杆太高,意味着领资机构投入的资金相对减少了,由于资金投入少和募集资金过于容易,极有可能造成投资管理人对投资项目的选择和管理上有所松懈,散户跟投者的权益保护问题需要被重视和有所保护。

 像大家比较熟悉的天使投资项目,成功率大约是10%,其余90%投资是要损失的。如果是以基金的形式去分散投资,10%的成功项目可能覆盖90%的损失。事实上,创投机构在线下投资早已采取基金模式。当前的“领投基金”去领投项目进行众筹时,项目跟投者的风险跟领投基金跟投者的风险是完全不同等级的。

 此外,在股权众筹平台上的部分项目是由于不能顺利获得风投的情况下才转战众筹平台,项目风险加大。同时,大部分“领投基金”的投向是限定在所在平台的项目,而平台能否有足够的项目源去消化还存疑。一般情况下,只有通过分散投资才能分散,对股权众筹来说尤是,但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很难有那么大的资金体量去做分散投资。上述从业人员表示,此时跟投者就需要具备有投资经验和了解相关项目的能力去筛选和规避风险。

 宋菁认为,作为平台需要从多方面做好降低风险的工作。以众投邦为例,首先在主投机构门槛的设置上,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是清科排名前50名的机构或者在是某个行业有很好的投资成绩,加强入驻公司和团队的把握。其次对投资项目进行筛选,入选项目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由平台团队寻找的优质项目,另一个是基金管理方推荐的项目,而这些项目必须放置在平台上由投资者检阅。另外,一般而言跟投者门槛设置为百万起投,投资人本身具备较高的风险意识和能力。

 “平台在信息披露上需要督促主投机构发布投资项目的情况和进展,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对于平台来说,需要把平台做大将机构吸引过来,打造专业的投资机构平台,而作为大型投资管理公司也会维护自己在投资界的声誉。”宋菁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