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风险波及股市 欧股全线走软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一个月来,以德国国债为代表的欧洲主权债遭遇大规模抛售,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并带动欧元区、亚洲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市场人士指出,债市的波动可能传导至股市,特别是随着希腊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加剧,欧洲股市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周二,欧美多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欧股全线走软。截至北京时间12日19时30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1.81%,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73%,德国DAX指数下跌2.07%,法国CAC40指数下跌1.69%,意大利MIB指数下跌0.82%,希腊基准股指下跌0.5%。

 债市风险恐传至股市

 截至北京时间12日19时30分,欧美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8个基点至2.338%,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1.4个基点至1.013%,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1.1个基点至0.719%,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2个基点至1.858%,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1.6个基点至10.673%。

 部分市场分析师担忧债市的波动可能传导至股市。美国交易分析公司股市技术分析师托德·戈登就认为债市的抛售恐怕也不利于股市。有分析师强调,债券的负收益率是驱动资金流向股市的因素之一,如今债券收益率逆转回升,势必给股市带来压力。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全球性的债券购买计划,各国央行增持了大量债券,同时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被动压力下,其他市场投资者也被迫配置大量债券。这种现象导致债券交易量虽然上升,但在面临抛售时,尤其市场预期出现整体性改变时,大量机构均有卖出意愿,却找不到合适的交易对手,从而引发持续的抛售潮。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赫南则表示,债市风险近期将成为影响股市、特别是欧洲股市的主要利空因素,相比之下希腊问题其实没有想象的严重。即便希腊对欧洲债权人出现小的偿付问题,也不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赫南指出,第一,80%的希腊国债都在欧元区成员国手中,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将会导致希腊国债暴跌,从而令欧元区成员国蒙受损失,它们会尽力避免。第二,欧洲央行可以继续对希腊银行注入流动性,在短期内帮助希腊再融资;第三,从地缘政治看,作为地中海东部的前哨,希腊对于欧洲并非可有可无;第四,希腊政府的行为看起来似乎反复无常,但这其实是个好现象,可能显示希腊前景的糟糕程度可能还不及媒体所宣传的一半。

 希腊违约迫在眉睫

 希腊12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7.5亿欧元贷款,然而今年希腊总共需向IMF和欧洲央行偿还的贷款总额接近120亿美元。由于现金枯竭,市场担心希腊可能无法如期偿还贷款,从而出现某种形式的违约并带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目前可知的是,希腊需要在7月中旬向IMF偿还近30亿欧元债务,并申请将110亿欧元短期债务延期。此外,希腊还需要在七八月份向欧央行偿还约67亿欧元,因后者持有希腊国债。即使希腊在不发生违约的情况下挺过这个夏天,但该国紧张的财政预算和财政紧缩要求都将令其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而希腊在重振经济和缓解高企的失业率方面仍困难重重。

 部分悲观的经济学家认为,即便财政在未来几个月勉强维持下去,希腊也需要总额为50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以避免金融体系崩溃。

 然而欧元集团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问题,如外界所预期,这次会议未能就向希腊发放剩余救助贷款达成协议。这预示着,双方已经进行了三个月的马拉松谈判还得继续下去。

 据希腊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在采取何种措施实现财政目标、私有化,以及在改革养老金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11日表示,希腊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与债权人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据悉,欧元集团有可能在5月份晚些时候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届时有可能在希腊问题上取得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