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期指贴水逾40点
交割日临近 期指料迎大震荡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期指这周五交割,基差还这么大,我没看错吧?明后天现货会不会有一波俯冲来消除贴水?”面对沪深300期指逾43点的贴水,投资者王先生心生疑惑。

 对此,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最近一个多月来,期指基差大幅波动频现,在大幅贴水的情况下,存在拖累现货指数上行步伐的可能。但是在近期表现中,现货市场在强大的资金推动下拒绝回调,最终导致期指被动上涨修正基差,所以目前环境下升贴水对市场方向指引略显弱化。

 “展望后市,虽然牛市行情的根基并未动摇,但节奏确实需要呼应政策而慢下来,技术上短期也面临一定的压力,股指要突破前高并再次连续上行较为困难,指数可能进入区间震荡。”华泰长城期货高级分析师尹波表示。

 期指贴水继续扩大

 “每次临近期指交割,现货和期指都一起走成山峦。”一位投资者在投资日志中表达了对近期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担忧。

 随着期指当月合约交割日临近,当前的大幅贴水行情确实增加震荡的可能。昨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5小幅高开于4660.4点,早盘围绕开盘点位震荡,数度红绿交换,午盘后半段突然发力,最终报收于4704点,上涨52.2点或1.12%。截至收盘,IF1505、IF1506、IF1509和IF1512合约分别贴水43.42点、45.02点、48.02点和11.02点。

 刘宾认为,期指大幅贴水可能存在两个方面原因。首先,股票市场进入分红高峰期,红利因素导致期指贴水;其次,近期反弹多头跟随空头减仓,在多头资金谨慎心态拖累下市场出现期弱现强的格局,扩大了贴水幅度。

 “如果考虑到股指反弹越来越接近前高的技术面压力,期指投资者出现谨慎心理是较为正常的,连续反弹消耗动能、技术面压力、再加上交割日临近,期指顺势下半周出现震荡的概率确实较大。”尹波表示。

 对于昨日期指的全面走强,刘宾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上周末央行降息利多效应继续释放;其次,高盛驻北京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见底的言论为市场助力;第三,打新资金回流形成合力。

 至于降息的边际效应,市场人士指出,本次降息后大盘连拉两阳,从势头看,降息带来的利多边际效应并没有结束,但如果从降息最大受益的房地产板块表现看,边际效应可能基本接近尾声。

 中短期料宽幅震荡

 持仓方面,昨日沪深300期指再度出现减持,四合约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687手至193881手。其中,IF1505合约持仓量减少19922手至7.47手,IF1506合约持仓量则增加12550手至8.68万手,晋升为新的主力合约。

 主力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IF1505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买单13596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卖单13242手;IF1506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买单10394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卖单9819手,多空变动幅度相仿。

 至于近期多个席位持仓量出现大幅变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重点席位的净持仓能持续变化,则对方向的指引或许比较有效,但应注意市场数据有滞后的缺陷,以此作为参考需谨慎。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消息面上,管理层对于去杠杆降温的意愿犹存,而且下周再度迎来新一批新股发行,短线或压制市场上行步伐;但再度降息的宽松货币政策给予市场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且国内经济在管理层多管齐下的合力下有逐步企稳的迹象,因此市场虽有压力,但预计压制有限;技术面上,市场经过短暂调整后,出现快速反弹,只是市场能否立即突破前期高点,存在一定疑虑,不排除重复1至2月的宽幅震荡格局延续整理走势,综合来看,整体向上的格局将继续维持;但从中短期来看上行力度可能弱化,市场维持宽幅震荡的概率偏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