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广发银行:持债等待是较好策略

 参考过去几次降息的效果,本次降息仍令市场充满“担忧”。本周统计局即将发布金融和经济数据,结合降息影响,债市有望从股市的背影中走出。我们认为经济数据难有明显改善,降息已经说明一切,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基本中性,另外,目前的资金面依然乐观,R007越来越低,是利率走低的坚强后盾。总体上说,目前资金持续宽松,大方向依然向好,持债等待是较好的策略,可继续买入中短端品种,长端仍要小心。

 上海证券:降息对债市利好有限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降息开启了本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周期,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降准两次,降息三次,受此影响,当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裕。关于本次降息,我们认为降息短期内将有利于债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对债市形成利好,但考虑到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降息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影响有限,此次降息的长期效果仍有待检验。另外,在地产新政等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而基建等投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如果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或将企稳,这将不利于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

 信用产品

 瑞银证券:继续规避低等级债券

 受到收益率整体下移的影响,4月信用债持有期回报有所提升,延长久期的策略对收益提升更加明显,流动性改善对高等级中长端回报改善更多。4月经济数据可能出现企稳迹象,但瑞银经济学家判断未来仍有进一步降准和降息的可能。短期资金面也有望维持稳定,中长端品种收益率也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久期方面,推荐中长期限3-5年期品种。考虑到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历了持续下行而处于历史低位,且年内信用风险可能继续上升,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较弱,建议保持对低等级的规避。

 华创证券:风险大于机会

 一季度信用收缩引发经济回落,并导致信用债供给较少,这些因素都支撑了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的牛市。二季度信用收缩将转向信用扩张,经济的悲观预期会有修正,信用债的供给压力也会明显回升。从相对价值看,信用债相对于股市、打新收益和居高不下的理财收益,都明显偏低,不支持利率更进一步的下降。与资金利率相比,目前信用债套息空间较低,需要提防资金利率的底部回升,而且由于绝对收益太低,信用债净价的波动很容易就抹平套息的利润,值得警惕。此外,信用风险事件会继续增加,刚性兑付尤其涉及到政府债券和大国企的刚性兑付暂时还不会打破,非国企的违约概率会继续增加。

 可转债

 国泰君安证券:以获利了结为主

 欧美经济持续疲弱、大宗商品集体反弹、非农公布前夕不确定性增大,使得上周海外市场股债双杀;两融监管发酵、降息预期落空、新股打新等因素导致上周国内股债也出现调整。考虑到“政策风险大于一切”,未来股市调整或将持续。预期转债市场规模进一步缩减。5月份部分转债将会陆续退市,即使加上过会的3只转债,月底市场规模可能也会下降至300亿以下,可选标的少、流动性差、防御性优势丧失,使得后续转债估值难以提升,投资前景渺茫。转债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后续操作以获利了结为主,积极关注新券申购。标的方面,给予民生、电气、洛钼、歌尔、通鼎“增持”评级。

 中金公司: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转债市场经历了去年的“风光无限”之后,将正式进入“休养生息”阶段,期待一级市场加速来缓解“无米之炊”的状况。存量个券当中,民生转债的赎回还需经过银监会审批,时间跨度将稍长,投资者仍有操作空间。建议有持股能力的投资者在近期关注股市震荡、转债转股抛售、降息等冲击下的低吸机会。对浙能此前已经提示赎回触发前减持,看好深机转债转股后继续持股机会的判断不变;存量个券中,只能被动指数配置歌尔、深机、电气、洛钼、吉视、格力等转债。无赎回压力的宝钢EB仍是刚性配置资金必配品种。新券打新、正股及其二级市场机会无疑值得密切关注,上市一步到位无疑。(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