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创业板站上3000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抱团“不下车”

 400元的高价股诞生、动辄上千倍的市盈率、个股连续涨停快速翻倍……今年以来,创业板持续上演速度与激情。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年初至今涨幅达113.81%。446家创业板公司中,368只个股涨幅超过50%,222只个股翻倍,暴风科技和中文在线的涨幅分别达到19倍、10倍。创业板“泡沫论”一度风行,但被机构无情忽视,公募义无反顾地抱团入驻,大肆抢筹,不惧调整,咬定青山不放松,剑指创业板长牛。

 以近期满城风雨的安硕信息为例,该公司率先突破了400元的天价,其黑马姿态完全盖过全通教育等高价股的风头。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公司业绩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众多公募基金蜂拥而至。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显示,其一、二大流通股东——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积极增持,剩下席位也被长信、中银、泰达宏利、广发等基金公司包揽,全是新进的股东。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汇添富一家公司就占据第一、二、三、七、十席,合计占流通股比重和占总股本比重分别为24%、8%。按照规定,单一基金和由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基金共同持有的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10%;单一基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汇添富持股比例已经逼近红线。

 除了安硕信息,全通教育、京天利等高价股也是公募基金集中营,如全通教育有易方达基金坐镇,京天利则由华商基金重仓,诸多个股已被公募基金“控盘”。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京天利、旋极信息、赢时胜、长亮科技等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都超过了30%。其中,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的“控盘”比例分别达到了45.23%、42.28%、38.21%。对于这样的个股,一般的资金已经很难影响到股价。

 事实上,在累积了巨大上涨幅度和获利空间后,创业板短期内会迎来调整早已成为公募基金经理们的共识。只是调整会持续多长时间、幅度会有多深还存在分歧,不过手握重兵的基金不会轻易“下车”。深圳一位仓位均衡配置的基金经理表示,一旦调整来临,最先下跌的肯定是“一带一路”等之前最受杠杆资金推动的板块,“其实就是一个杠杆收缩的过程,基金经理当然是优先卖大票。跌无可跌了才会轮到创业板。”北京一位钟情于互联网概念的基金经理一直重仓中小板创业板,年初至今业绩已经翻倍,涨幅高出同类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创业板可能会有30%的调整幅度,其实他自己管理的基金最大回撤幅度已经达15%,但他不会跑。“只能扛着。小票流动性没有大票好,不好跑,可能会自己砸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