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债市不确定性较大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国海证券 范小阳

 

 上周末央行如期降息,兑现了债市的放松预期,乐观情绪又再次高涨起来。而笔者认为,尽管未来政策仍然存在放松的可能,但短期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乐观的预期,且今年下半年收益率还存在一定的反弹压力,因此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可能已经不大,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度的谨慎。

 短期来看,债市环境整体依然偏暖。首先,基本面依然疲弱。二季度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高频数据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回升迹象,预计4月份经济数据仍然会比较差,叠加上基期因素的影响,二季度经济甚至有跌破7%的可能;其次,4月份CPI增幅低于预期,二季度仍将保持在低位运行;第三,货币增速仍在低位。由于基期因素的原因,二季度M2和社融增速都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最后,资金面处于最宽松阶段。从历史上看,3-5月往往是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而且上周末央行再次降息,兑现了市场的放松预期,从而使得短期内市场情绪保持乐观。

 不过,上述现状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一致预期,短期市场情绪和收益率已经基本达到了最乐观的情景,本次降息前的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处于了2月份低点附近。

 在当前市场充分乐观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对未来债市投资而言,更重要的还是下半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从我们的分析和预测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收益率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压力。反弹的压力主要来自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三个方面。

 首先,下半年基本面触底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上半年政策放松的效果会逐渐显现,二季度开始积极财政政策将会加码,对经济有托底作用,第三产业始终保持稳定,有助于经济的企稳。从预测情况看,2015年全年经济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如果财政政策能够持续发力,2016年经济低于7%的压力也不会很大。此外,下半年通胀压力也会增加,今年CPI增幅前低后高,根据预测,2016年CPI也会高于今年,因此下半年CPI的抬升可能并不是暂时性的。

 其次,总量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必要性和意愿都不大。货币增速在下半年大概率会回升,目前央行控制力最强的贷款增速已经回升,随着企业债券发行量和股票融资规模的回升,未来社融增速的反弹概率会逐渐增加。根据对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解读,未来政策以财政政策加码为主,货币政策进行配合性的放松。本次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专门强调了不会推行QE,而且央行还出现了“防止过度放水”的说法,表明央行对总量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态度还是偏谨慎的。

 第三,资金利率可能也会略高于上半年。根据2000年以来的数据统计,下半年的资金利率往往会高于上半年,因此下半年虽然资金面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但是资金利率中枢可能会在目前的水平上有所抬升。

 综上所述,在目前市场已经充分体现乐观预期、下半年收益率面临一定反弹压力的情况下,即便再有放松的政策,收益率也很难出现明显的下行。因此建议投资者对债市保持谨慎,不宜过度乐观,关注经济企稳以及财政政策明显加码等债市转入防守的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