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轮动 继续强化牛市基因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央行降息使A股市场一扫阴霾,在周一迎来强势普涨,各主要指数均实现超过3%的涨幅,创业板指更是在计算机、传媒等领涨急先锋的驱动下站上3100点。实际上,前两次的降息均引发A股市场启动强势指数牛行情,本次也让股民颇为期待。不过,A股指数周一大涨似乎与降息利好的直接关联度不大,与创业板的亢奋相比,金融地产表现相对平淡、股指期货贴水、债市表现低迷。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提示投资者,强势与盲目乐观不可等同,牛市毋庸置疑,但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震荡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降息背景下的普涨

 在降息背景下,周一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实现高开,短暂回落翻绿之后重拾升势,一路走高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127.67点至4333.58点,涨幅为3.04%;深证成指上涨3.20%至14944.88点。创业板指高举高打,上涨5.83%至3146.83点,盘中最高触及3150.49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中小板指涨幅达5.22%。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7152.47亿元和6687.04亿元,较上周明显提升。

 在这种态势下,市场赚钱效应急剧提升。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超过1.6%的涨幅,其中计算机、传媒和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分别为6.41%、5.85%和5.14%,轻工制造、商业贸易和纺织服装等10个行业涨幅均超过4%。

 相对而言,被认为最受益于降息的金融、地产和资源股普遍表现相对平淡,银行和非银金融涨幅居倒数第一和第三位,分别上涨1.61%和2.61%,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采掘等板块也涨幅居后,分别上涨3.17%、3.23%、3.45%和3.64%。

 个股情况明显好转,昨日共有2343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下跌个股仅有13只,且跌幅均较小。昨日涨停股数达280只,而跌停股仅有一只ST个股。

 大涨后震荡可能来临

 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实施三次降息。从市场影响看,降息效果十分显著:去年11月24日的降息引发券商和地产股带动下的指数牛行情的演绎,再次降息后市场先按兵不动,随后在地产股带动下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一轮上涨行情。周一普涨似乎小牛又欲扬蹄,但在牛市中更要对风险保持敬畏。

 分析人士认为,周一行情是技术性反弹和降息利好共振的结果,市场情绪得到明显改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指数牛将很快再现。一方面,诸多经济数据低迷使本次降息在不少机构预期之内,幅度未超预期,政策刺激对市场影响呈边际效应递减状态。另一方面,市场有其本身的运行规律,牛市需调整蓄势,以给更多资金上车机遇,因而,这次降息暂不足以完全改变市场运行节奏。

 行情在提示投资者不宜过于乐观。在资金降杠杆、新股供给逐步增大的新形势下,大盘权重板块暂难快速重拾强攻格局,昨日地产、金融等受益板块表现相对平淡就是例证。昨日降息后债市表现疲弱,债券尤其是中长债再次上演“利好兑现式”回调,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下跌,7天回购利率创一年多新低。沪深300股指期货尽管涨幅全部超过2.4%,但全部处于贴水状态。这些现象意味着,本次降息利好可能将缓慢释放,尽管抑制指数下跌空间,但短期难现快牛行情,震荡仍将是主基调,慢牛行情正在蓄势待发。

 成长股优异表现提示着,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将丰富。当前机构普遍看好受益降息的地产股,以及央企改革、“一带一路”概念板块短线技术性反弹,在“互联网+”中的优质成长股想象空间仍在推升行情趋向高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