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861 证券简称:海印股份 公告编号:2015-32
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商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战略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印股份”或“公司”)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和行业的趋势判断,经公司战略委员会讨论,在公司《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规划纲要》以及打造“家庭生活休闲娱乐中心运营商”的总体战略定位基础上,提出并起草“打造商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战略规划,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战略背景简介

 2014年8月22日,公司通过了《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规划纲要》,提出将公司打造成为“家庭生活休闲娱乐中心运营商”,此后,公司坚定践行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

 (一)进军文娱产业

 2014年9月26日,股权投资幻景娱乐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幻景娱乐”);2014年12月1日,股权投资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演艺”),并以红太阳演艺为平台,先后股权投资郴州新田汉文化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3月18日)和昆明兰花演艺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5月3日),自营新开业石家庄红太阳大剧院(2015年3月27日)。

 (二)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4年10月27日,参与发起设立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14年12月24日,投资上海沁朴投资基金;2015年2月9日,股权投资控股广东商联支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商联”)。

 公司在文娱和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布局,为此次“打造商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战略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战略目标及方向

 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形成包含支付平台(包括商业支付和互联网票务支付平台)、线上场景、融资平台、投资平台以及征信和风控体系的O2O闭环,着力打造商娱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服务海量的商户、文娱企业和消费者。

 (一)商业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

 ①借助广东商联的创新产品,为商业领域商户和用户提供以交易支付为核心的综合服务;②以支付为流量入口,构建线上商业生活圈场景,实现线下实体资源的数据化,为平台汇集商户和用户,沉淀交易数据和资金;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挖掘投融资需求,结合线下丰富的实体资源建立高效的征信和风控体系;④采用自主设立或与基金、保险、银行合作的方式,布局理财和信贷业务,形成融资平台和投资平台;⑤多元化的支付布局和高效的投融资运营服务,将提升场景实体和数据价值,吸引更多的商流、客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1、支付平台

 以交易环节的支付为切入点,为商贸行业提供系统化的物流与支付解决方案,促进交易支付的快捷化与便利化,把商贸行业的商流、物流与交易数据、资金流汇集到平台内。

 2、线上商业场景

 在整个商业平台内完善线上线下生活、消费和社交场景的一体化布局,使消费者获得快捷、方便、安全的消费体验,实现场景数据在线上的沉淀。

 3、融资平台

 (1)与基金、保险、银行等机构合作,搭建理财服务平台,推出优利宝等产品,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2)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和沉淀消费者与商户的资金,为公司的融资平台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4、投资平台

 (1)借助商e贷产品,或者设立小贷公司、P2P平台等,满足商业和企业的融资需求。

 (2)通过自建银行或与银行合作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为商户提供信用贷款。

 5、征信和风控体系

 (1)海印股份体系内的商户采用店铺经营权质押的模式,通过店铺价值评估,以及流水交易量,达到严格控制违约风险;广东商联通过商户的经营数据挖掘优质商户的真实资金需求,充分获取商户的信息,降低违约风险。

 (2)积极借助银行方的征信经验资源,深化风险监管体系。

 (3)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对接商业平台的资信状况,挖掘沉淀数据信息,并在合适时对外开放征信系统。

 (二)文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

 ①以票务O2O作为切入,平台既能对接各品类的文娱演出与观众的休闲娱乐需求,又能为线下智慧剧院导入流量,为线上文娱场景建立消费触点,形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等在平台内的归集,构建文娱信息化和金融化的基础;②根据大数据系统的分析,平台将结合用户理财需求与社交娱乐,与资管机构合作开发演艺宝等产品;③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剧场的轻资产运营,通过众筹或预售形式实现文娱产业链各环节的融资,开发产品满足文娱衍生企业的短中期融资需求。

 1、票务O2O

 票务支付是文娱演艺产业链的重要入口,既可作为平台内众多剧院剧团文娱演出的销售渠道,又能直面用户的娱乐消费与社交需求,有助于文娱内容与观众内在需求的深度融合。

 2、线上文娱场景

 (1)互联网票务为线下剧院消费者提供快捷便利的票务支付并导入客流,为线上用户参与文娱演出、社交互动等场景构造流量入口,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据化,强化用户互动与体验。

 (2)线上场景将用户的资金、交易信息、消费偏好、位置信息等导入到平台内,为平台的用户数据画像和投融资需求挖掘等奠定基础。

 3、娱乐与融资平台

 (1)基于大数据系统的分析,平台将与基金、保险、信托等资产管理机构合作,推出演艺宝等产品,为商业和文娱平台积累的用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

 (2)与各类资管机构合作,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一批智慧型剧院,以资产证券化形式实现融资,以剧院收益回报投资者,坚持走自主开发与轻资产化运营之路。

 (3)在投资理财基础上,产品同时为用户提供体验式、稀缺性的演艺文娱增值服务,包括演员互动、造星活动、内容创编、剧场运营、现场演出等。

 4、投资平台

 (1)以众筹或预售票形式对平台内文娱演出的内容创编、演员选拔等产业链环节进行高频次的批量小额投资。

 (2)通过数据系统挑选出IP衍生品、旅游餐饮、艺术培训、演出会展等文娱衍生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开发相关产品满足其短中期融资需求。

 (3)设立文娱产业扶持基金,建立文娱产业的实验室,作为优质项目的蓄水池和孵化器。

 三、战略实施计划

 (一)商业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

 ■

 1、支付牌照:通过自行申请或并购方式,目标于近期获得收单支付牌照。

 2、线上商圈场景:通过自建和对外开放方式,采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在商业运营平台构建各具特色的线上全品类化商业消费场景,深度连接商业互联网金融平台。

 3、线下场景布局:未来将通过移动终端嵌入移动支付应用,结合商圈内部互联网设施,深化商娱平台的线下场景布局。

 4、互联网金融:在获得支付牌照的基础上,以“商e宝”、“快付360”和“乐惠通”为运营核心,实现商业领域资金流汇集,同时获取物流和信息流,创建大数据库。

 5、优利宝(线下余额宝):计划年内与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合作,推出优利宝产品(线下余额宝)。

 6、B端经营贷:以商户流水交易量为基础,满足优质商户融资需求。

 7、C端消费贷:结合平台获取的大数据与征信系统,面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2014年10月公司已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未来继续强化异业联盟和对外合作,开展消费信贷服务。

 8、供应链金融:计划在1-2年内上线产品系统,在平台内结合银行、银联等各方优势,为商家及物流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的专业化和定制化金融服务。

 9、征信牌照:争取在年内启动征信牌照的申报,获批后通过自设或对外合作等方式构建征信系统;同时借助银行或银联的合作平台,强化征信体系和风控功能。

 10、民营银行:计划在3年内,通过自主申请或收购等方式控股一家银行,接入商业平台,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二)文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

 ■

 1、线下场景布局

 (1)红太阳演艺:一方面,以红太阳演艺为模板,积极实施异地复制;另一方面,借助产业联盟的便利优势,加速实施行业并购,整合国内线下优秀演艺资源。通过“异地复制+投资并购”的快速发展模式,科学布局演艺产业,致力打造全国化演艺平台。

 (2)幻景娱乐:目前幻景娱乐拥有深圳东部华侨城、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珠海长隆国际洋度假区、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大连发现王国等成功项目,未来将继续对外拓展,并积极引入其创意设计和科技元素,与公司文娱板块融合,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满意度、强化市场竞争力。

 2、线上文娱场景:通过自建或对外合作方式,打造文娱演出和社交类网络平台,丰富文娱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互联网内容资源,构建线上文娱场景入口。

 3、演艺互联网平台架构

 (1)APP+网站+开放的分销系统:充分利用自有APP和网站,辅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为分销渠道。

 (2)票务管理系统 :主办方、场地方、演出者能管理跟踪票务,赞助商根据票务情况和品牌曝光度定赞助额。

 (3)验票体系:全电子化多通道验票。

 (4)线上社交:每场演出有对应的临时聊天室,引导用户交流。

 4、线上文娱平台收入来源

 (1)票房分成:向主办方收取票房分成,向用户收取服务费。

 (2)赞助商广告渠道:赞助商通过平台投放广告,支付广告渠道费用。

 (3)酒水等二次消费:将场地的酒水与门票绑定,或利用票务平台促销,获得酒水分成。

 5、支付系统与互联网金融:通过广东商联获得的支付牌照,打通线上与线下支付系统,获得资金流与信息流,形成大数据库,最终实现互联网金融。

 6、演艺宝(线下娱乐宝):通过与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合作,推出演艺宝产品(线下娱乐宝),基于“商e宝”账户对接文娱产业链各环节融资需求,实现娱乐+理财功能。

 四、公司商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优势

 (一)丰富的线下场景和资源

 公司在商业领域的经营超过二十年,积累了近万家优质商户,对商业拥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资源。广东商联的存量商户超过3万户,在批发、物流等行业拥有大量的交易数据沉淀。与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平台相比,公司线下资源和应用场景更为丰富,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控更具掌控力。

 (二)与文娱的融合是重要特色

 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仅涵盖商贸领域,也包括文娱领域,文娱有助于商业项目的异地拓展和业态升级。借助文娱的力量,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面向全国,突破地域性的限制。同时,文娱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更具创新性,公司未来在互联网金融与文娱的融合布局,将对文娱行业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

 (三)与银联和银行的紧密合作

 广东商联一直是银联和商业银行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而银联和商业银行拥有其他机构无法相比的海量商户与客户资源,与银联和商业银行的紧密合作,有助于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客户拓展和市场推广,在短期内快速做大交易量和沉淀交易资金。

 上述“商娱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战略的实施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因素,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公司将根据相关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