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谨慎乐观 等待做多信号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1日,降息利好兑现,国债期货不涨反跌。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中长期债券暂时受制于经济基本面、地方债供给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难改震荡局面,但鉴于经济基本面低迷,货币政策放松趋势明确,长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对国债期货仍可谨慎乐观,短期宜波段操作,等待不确定性因素消除。

 期债冷对降息

 10日晚间,近期愈演愈烈的降息传言终被坐实,央行宣布自11日起再次全面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在降息利好面前,国债期货市场再一次出现不涨反跌的情况。

 11日,国债期货市场宽幅震荡。五年期国债期货方面,主力合约TF1506早盘一度大幅高开,但开盘后迅速跳水,最低跌至97元整数关口,随后期价震荡回升,午后基本在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水平横盘,收在97.665元,微涨0.045元或0.05%。其余两个五年期合约则小幅收跌。

 据统计,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1.25万手,与前一交易日成交量基本相当。与此同时,主力合约移仓持续进行,TF1509合约单日增仓790手,成交量稳定在3500手左右。

 十年期国债期货则全线收跌,其中主力合约T1509早盘一度跌至96.50元,收于97.320元,全天跌0.195元或0.20%。据统计,昨日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4876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15手,总持仓稳定在2.34万手水平,变化不大。

 等待不确定性消除

 直观地看,降息对短期债券走势是明显利好,国债期货不涨反跌不符合常态。但事实上,五年期国债期货在最近三次央行降息后,短期表现均不佳,降息后下跌几成“惯例”。

 市场人士指出,降息后国债期货下跌的情况部分缘于多头获利了结的行为。自去年以来,经济下行较为明显,货币政策转入持续放松通道,长债收益率一般先于政策出台而下行,在利好政策兑现后,部分资金会选择兑现获利。从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走势上看,在去年11月、今年3月、5月降息前,均有一波上涨的过程,背后不排除有投机资金博弈政策利好的作用,因此在利好兑现后,期价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跌幅小于十年期,进一步结合现券表现来看,昨日长、短期债券走势的分化非常明显,短债收益率在降息后并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反而是加速下行,长债则与国债期货表现类似,收益率稳中小涨。事实上,自4月中旬以来,短债表现就一直强于长债,期间银行间市场上一年期国债利率累计下行约50基点,十年期国债累计仅下行30基点,短期债券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理应更强一些,因此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的行为并不能完全解释长债及国债期货对降息的冷淡反应。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国债期货走势偏弱,反映出市场对长债的谨慎心态,根本原因则在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地方债供给压力等因素导致长债上涨乏力。当前经济表现不佳,下行风险仍大,但在政策持续放松尤其是地产调控放松后,市场上始终存在对经济逐步企稳的预期。与此同时,万亿元地方债供给释放在即,如何对冲仍是未知数,市场在配套政策明朗前,并不愿轻易涉足长期债券。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受制于基本面不确定性和地方债潜在供给压力,长债仍将持续纠结,目前两品种国债期货可交割券均为中长期债券,因此期价上行面临一定的阻力。不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经济增长偏弱,且增速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小,未来货币政策放松还将持续,长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对国债期货仍可谨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