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涨仍贴水 中证500高处“不胜寒”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5月11日,在央行降息、申购资金回流等利好因素带动下,中证500期指大放异彩,多头发力带动主力合约上涨逾4.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情呈现单边上行态势,同时交割日临近,但中证500期指仍然呈现出幅度较大的贴水状态。分析人士指出,中证500期指在连续大幅上涨之际依然贴水近70点,这说明部分多头资金对后市信心不足,做多动能不强,这对指数持续上涨构成很大压力,展望后市,预计标的估值较高的中证500期指将会有所回归。

 中小创强势

 中证500期指大涨

 5月11日,三大期指全线飘红,其中中证500期指走势最为强劲。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5早盘高开于8170点,此后延续单边上涨行情,最终报收于8489.8点,上涨386.8点或4.77%。中证500期指四合约总成交量为14.3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7682手。

 虽然现货中证500指数涨幅只有4.35%,上涨幅度略小于期指,不过中证500期指仍旧处于较大幅度的贴水状态。截至收盘,IC1505合约贴水68.42点。其余三个合约的贴水幅度更大,IC1506、IC1509和IC1512分别贴水164.22点、346.62点和449.22点。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指出,昨日中证500期指表现抢眼,一方面是受央行降息的利好刺激;另一方面,部分资金在上周五已进入并带动中小板与创业板上涨,昨日再次大幅上涨符合短期资金的逐利操作。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近期高层表态力挺互联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相关创业板股票连续上涨,这也是带动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连续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交割日将近,期指为何仍维持贴水状态?

 “通常情况下,行情向好时期指应该是升水而非贴水状态,所以当前的情况很反常,特别是临近交割日,较大幅度的贴水显得更奇怪。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通常作为现货先行指标的期货,要明显比现货悲观,即使在目前多头明显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认为,中证500期指的贴水相较于上周动辄200点左右的幅度已经大幅减少,从趋势上看,贴水有继续缩窄,这也是因为近期中证500指数的上行态势较为明朗。后市中证500期指的贴水幅度有望继续缩窄,甚至会随着指数的进一步攀高而呈现升水状态,因此买期货抛现货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

 后市风险较高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出现一定分化。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量大幅减少31321手至201568手,上证50期指的总持仓量也减少4440手至45245手。不过,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却增加了1614手至24113手。其中,IC1506合约的持仓量增幅,显示出资金移仓换月的动向。

 主力方面,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数据显示,中证500期指主力增多减空,多头主力表现强势。在IC1505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758手买单,而空头前20席位则减持291手卖单。其中,国泰君安席位更是大幅减持卖单1068手,异动幅度明显。

 张皓认为,虽然当前中证500期指次月合约的持仓量没有大幅增加,但是依然符合主力合约进入交割周后进行相应减仓的正常操作,并且预计随着交割日不断临近,主力合约持仓量会继续下滑,资金将日益呈现出明显的调仓动作。

 展望后市,周帆表示,中证500期指及创业板近期涨幅巨大,平均市盈率高企。由于创业板多为小盘股,控盘容易,价格存在“虚高”的可能,在短期内可较大幅度偏离其价值。从这方面看,中证500期指在经历近期暴涨后,未来存在较高风险,不建议追高。

 彭博则认为,从目前的反弹情况来看,走势由强到弱排序的指数分别为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中期来看,中证500指数走强的可能仍然较大,大盘蓝筹股已经到达估值高位,除了券商和银行等估值仍较低的板块可能继续上涨以外,其他题材难以有较好表现,所以中证500期指可能在三大期指中继续领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