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在君安

 自2008年将旗下产品全部清盘后,“私募教父”赵丹阳已作别A股近6年。

 2014年悄然启动的牛市,让不少蛰伏的私募大佬蠢蠢欲动,亦让这位老将重披铠甲。

 2015年1月初,赵丹阳高调复出,一起回来的,还有他的新产品。1月4日,赵丹阳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在深圳举行路演活动。赵丹阳任产品的基金董事。在当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赵丹阳公开宣称,现在股市比2005年1000点之际的估值更划算,A股再度出现捡便宜的时刻。

 在赵丹阳强势复出前,有消息人士称,赵丹阳曾携团队频频调研上市公司,为赵氏概念股选秀。据媒体报道,2013年3月以来,多位投资者透露曾在广电运通和同仁堂科技股东大会上遇到赵丹阳,并与其交流过。6月份,赵丹阳又被爆料,出现在古越龙山和广州药业的调研队伍中。此外,加加食品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1月17日,赤子之心基金赵丹阳也曾与数名券商、私募、公募基金人士对加加食品进行了调研。

 与此同时,赵丹阳还在各种场合大力唱多A股,表示自己当前是“满仓,以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为主,不考虑短期波动等。”其二季度有3只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国旅、老凤祥和全聚德。其中“赤子之心成长”和“赤子之心价值”两大产品都持有全聚德,分别持有623万股和631万股。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牛市启动前,不少蛰伏多年的私募步调一致,重现江湖的野心可见一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仅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即有21只私募产品成立。当年12月,成立的阳光私募新产品多达51只,包括盈峰资本、佑瑞持投资等老牌私募。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若干老派新派私募已经到了大爆发的阶段。

 就在2014年7月份的一次海外投资论坛中,康晓阳、蔡明等老牌私募均已现身。此二位,也均在花荣所列的“中国第一代操盘手”名册之中,后者当年在海南港澳信托公司证券总部和博时基金创下赫赫声名。

 今年一季度,蔡明在一季度高调重仓进入7股,而且重仓的几只股票今年前4个月均表现抢眼,其与投资大佬彭旭、江作良抱团重仓的细胞治疗概念股中源协和前4个月涨幅更是高达95.85%。

 在蔡明最新发布的产品中,股指期货对冲工具应用的出现,也暗示市场已经是另外一个时代。蔡明称,当市场短期面临较大的风险时,会择时使用股指期货对现货组合进行对冲。经过多年的发展,就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而言,此A股已非彼A股,大佬们也在与时俱进地学习。

 而通过梳理第一代私募行迹,记者发现,目前活跃在投资界的多位知名私募背后,隐约笼罩着同一个光环——君安系。“私募教父”的赵丹阳,很早之前也是香港君安的职员。正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言:身处金融界中,大可先问贵人是否曾在君安。

 投资界不乏明星,但缺乏的是寿星,首批操盘手归来,不问出处,荣于斯,辱于斯,苦于斯,乐亦于斯。

 再往前追溯,中国的操盘手历史要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北洋政府。要说新中国的第一个操盘手林乐耕,与上一个时代也有着莫大的渊源。他在民国时期曾当过“红马甲”,是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老经纪人。1988年,林高买低卖两万股深发展(深圳发展银行),每股获得30元差价。

 纵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想当年,依然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