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改革推进 技术反弹可期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目前,央企改革加速推进,合并重组预期升温。未来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央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同时也将成为A股市场贯穿2015年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目前来看,央企强强联合箭在弦上,顶层设计方案渐行渐近,“中粮系”等首批试点央企的改革正在全面铺开,力度超出预期。上周,央企改革概念股深幅回调,估值快速回落,短期技术性反弹有望启动。

 央企改革加速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央企改革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去年2月中石化拉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7月15日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并公布试点企业名单。2014年10月,国务院成立了专门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部门的协调动作速度进一步加快。

 其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合并成为今年以来最为抢眼的央企重组案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领导互调的消息,引发南北船合并猜想。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企数量仍较多,尤其是某些领域存在多家大型央企,按照一个领域组建1家至2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推进央企强强联合不可避免。而最新消息称,在5月4日到5月6日的短短3天内,高层调整了6家央企的负责人,人事调整潮的加速推进,很可能是在为央企重组整合铺路。

 今年是国企改革之年,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蓄势待发,将会以“1+N”的方式出台。其中,“1”是有关国企改革全局的指导意见,“N”是国企改革中或将涉及的各个方面的方案和细则。可以预见,未来随着顶层制度设计的出台,相关改革措施将逐步落地,央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推进速度将显著加快,将出现“全面开花”的局面。

 其中,作为改革先行军和首批入围试点央企之一,中粮集团不断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购和资产注入空间正在开启,企业的经营效率有望提升。市场人士认为,“中粮系”改革力度超出预期,地产业务整合成看点。

 技术性反弹有望启动

 2015年将是央企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年,央企改革将成为A股市场贯穿2015年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市场人士认为,2015年下半年将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国企兼并重组浪潮,首批改革试点央企将率先受益。

 A股市场上,4月中旬开始,央企改革概念在合并预期和创业板调整的双重刺激下大举爆发。统计显示,4月10日至4月27日,wind国企改革指数累计上涨16.78%,大央企重组指数累计上涨32.86%。不过,高歌猛进之后,上周国企改革和央企重组概念大幅回调,在5月5日至5月7日的三个交易日内分别累计下跌10.48%和12.97%。期间,建筑、交运、机械、电力等央企改革热门行业板块持续领跌,甚至出现大规模融资净偿还。前期持续飙升的“中字头”概念股更是连续遭遇资金撤离,大幅下挫。

 不过,在连续快速大跌后,上周五国企改革和大央企重组指数分别上涨2.57%和2.86%,“中字头”概念股纷纷止跌企稳。短期来看,在估值快速回落、央企合并预期升温、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渐近的背景下,央企改革概念的技术性反弹有望启动。另外,创业板上周五大涨,消耗了大量做多动能。在蓝筹和成长轮流表现的市场格局下,短期央企改革概念有望重回风口。其中,以“中粮系”为代表的改革先行军和试点央企有望再度获得资金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