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权证引伸波幅明显回落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陈其志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陈其志

 

 港股自4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高位整固,节后受外围市场拖累,终于呈现调整。恒指上周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并先后失守10天及20天两条平均线,逼近上月中的调整低位约27000点水平。虽然上周五恒指展开反弹,跌势有所收敛,但短线步入调整期或难以避免,波幅范围在27000点至28000点之间。恒指上周终收报27577点,累计跌幅为556点或1.98%,日均成交额为1586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4049点,全周累积跌幅为381点或2.64%。

 大市近期选择向下调整,权证市场亦呈现不少变化。就成交量方面来说,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约313亿港元,仅小幅下滑,占大市成交比例在19%至21%之间,但认股证每日成交量波动有所加大,反映资金流向偏谨慎;此外,牛熊证市场亦出现震荡,日均成交则跌至约68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正股相关认购证的引伸波幅均呈现回落,特别是以交易所板块、中资金融股以及中资基建股为甚,此类板块上周亦是录得不少跌幅,伴随引伸波幅的回落,相关认购证价格更显著下挫。

 恒指街货量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录得约1.0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大市急跌后,市场倾向反手博反弹,上周四,多仓部署的收回价在26800点至27300点之间,相当于约2216张期指合约,增加1398张;熊证方面则录得约8838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8300点至28800点之间,相当约709张期指合约,减少631张。

 行业资金流数据,就上周四而言,较多资金留意网络媒体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录得约227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内险股板块认购证亦录得约127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它行业板块则普遍录得资金流出,基建及水泥股相关认购证录得约1.23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另外,石油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录得约64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具体到市场操作方面,港股近日调整期间,不少早前于高位配置认购证多仓的资金,已经纷纷套现离场,但过夜街货当中,仍有不少资金选择继续持货。通常来说,部署正股与部署权证是存在差异的,权证为具有杠杆效应的投资工具,并且是有时限的,策略部署上就需要更加灵活。例如,若买入后见正股表现与预期有明显不同,应果断止损离场,而不应该选择继续持货,期望未来正股股价重回入市位才考虑套现,这样会让权证价值被时间一直侵蚀。

 而至于如何进行权证止损,这需视投资者的入市策略而定,是以即市炒作为目标,还是对相关正股有中线方向的看法。如果是即市短炒者,一般会较着重权证价格的短期走势,故此应以窝轮本身的价格来设定止蚀位,例如买入价以下若干百分比止蚀。但如果中线看好正股方向而部署权证,则宜以正股的价格来作止蚀的定位。

 总体而言,近期大市波动加剧,对应衍生工具市场的权证价格必然跟随震荡,投资者宜密切关注所持权证之引伸波幅变化,并主动设置止损位,以防范因为权证的杠杆效应,致使风险放大。(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