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大盘量化精选
费鹏:以量化均衡配置获取稳定收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作为三只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费鹏对中国新环境下的量化投资有自己的理解。“并非不加主观判断的量化就是好量化,”他说,除了根据估值、趋势、财务健康性等指标打造符合投资者利益的“一揽子”股票组合,均衡配置、精益选股,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华商大盘量化精选2014年的净值增长率为52.57%,近乎两倍于基准收益率;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43.28%,在353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前三分之一;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9日,截至5月6日,该基金管理期业绩高达154.08%,远高于同类平均88.66%的水平。

 人机结合+均衡配置

 对于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去年取得的高收益,费鹏将其归结为两点原因:首先,去年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和各个板块的轮动较快,适合量化投资发挥其优势,相对均衡的配置使基金在各个阶段都能有可参与的热点,整体上对板块轮动的跟踪较好;其次,基金组合一直寻求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前提下找到一些有向上弹性的品种,并且在市场不断上涨的过程中适时地兑现部分收益。

 “从短期来看,这种策略的回报可能不会很靠前,但长期来说是积少成多的过程,同时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在选股择时、风险控制、回撤和股指期货的应用上已经比较成体系,一环套一环,所以去年表现还不错。”费鹏说。

 或许是看到了量化投资在市场中的增长潜力,华商基金去年6月新发了一只华商新量化混合基金,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报,其最新规模已达到26.15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于2014年6月5日成立,截至5月6日,其管理期业绩已达90.8%,高出同类平均业绩逾30%。与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略微不同的是,这只基金主推的亮点是“人脑+电脑”精益选股,将量化和主观选择的优势相结合。

 “两者在模型侧重点上不太一样,在大盘量化上我们比较注重个股选择,新量化则比较关注行业轮动,所以相对来说,新量化的换手会更高一点。”费鹏强调,无论是主观选股还是量化选股,都是希望发挥各自的优势,并非不加主观判断的量化就是“好的量化”,比如在做高频数据分析时,当发现数据出现异动,还需要人为地去判断背后的原因,提前埋伏。

 他举例到,一季报显示白酒业绩大增,实际在较早时间,他们已经看到相关高频数据出现异动,再加上研究员对于产业趋势变化的认识,提早抓住了白酒此轮业绩反转的机会。“就像在多因子模型中,比如市值因子权重很大,但如果市场风格变化了,这个因子突然失效,人为不去判断,可能就会面临很大的回撤”,他补充道,“借用量化模型实际上是为了弥补人工判断的不足,两者结合互相发挥优势,这是我们的目的。”

 费鹏今年新管理了一只量化基金——华商量化进取混合,与前两只相比,这只规模更大,也更偏重模型选股,操作上更偏均衡。“比如前两只基金在选择个股时,主观上会进行二次确认,一旦确认后会拿得相对重一点,但当基金规模特别大时,单只个股不可能占到那么大的比重,因此需要通过分散配置争取更大的赢面。”

 量化投资迎大年

 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期指扩容无疑将为量化对冲基金带来巨大“福音”,虽然公募基金在股指期货的运用上受到一些限制,不如私募般灵活,但依然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

 “对于量化对冲基金,可做的策略会大幅上升,对我们而言,控制回撤的工具会大大增加,能有效降低波动,另外还能将它作为一种配置品种,比如上证50里的成分股60%是银行、金融和非银金融,实际有点像金融的B类基金,当市场蓝筹股强势时,我们甚至可以把它做多,有点类似于FOF,这样可以间接解决大量的选股、流动性和冲击成本等问题,大大提高量化投资效率。”费鹏说,“这些工具天生为了量化投资而准备,肯定将有助于其大大发展。”

 据他介绍,目前华商基金也在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重新申请新的套保额度,意欲根据新上市的期指品种做一些策略上的研发和拓展。“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都需要单独申请额度,已经在走流程,可能得两周左右时间。未来,我们还会将衍生品策略的精华提炼出来,对专户产品做一些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