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震荡
对冲基金受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还记得去年那个蓝筹股暴涨、市场中性私募多空两头“挨耳光”的12月么?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风格转换,这个在去年末一度被认为策略失效的市场中性私募开始绝地反击,不少产品获得了较高超额收益。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312只具有业绩数据的市场中性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2.96%,表现最好的两只产品前海旗隆对冲分级基金一期、诺德量化对冲5号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9.93%、67.58%。

 当然除了业绩亮眼之外,市场中性私募之所以重返投资者视线,还有一大原因是如今出现“牛回头”,该时点,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系统性风险的市场中性私募自然有了市场。

 3月收益率达5.84%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急剧转变,呈现普涨局面。尤其是3月,可谓是A股市场的黄金行情月,主要指数均涨幅超过10%,市场延续前两月的小盘股完胜大盘股的格局。在这种行情下,3月不少知名市场中性策略私募涨幅均在5%以上,平均涨幅高达5.84%。而年初至今市场中性策略12.96%的平均涨幅,基本收复了去年12月带来的净值回撤。

 以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市场中性私募为例,和聚华享对冲1期去年12月单月跌幅达9.97%,而今年以来业绩上涨高达39.71%;尊嘉ALPHA系列产品去年12月跌幅在15%左右,今年以来迎来大反弹。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中性私募去年12月并未出现暴跌,甚至微涨,比如今年以来收益率达29.36%的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去年12月业绩微涨0.08%;若愚量化阿尔法拙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9.52%,去年12月微跌3.26%;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上涨10.05%,去年12月上涨2.68%。

 行情利好催生反弹

 事实上,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之所以能在近期迅速收复失地,甚至开始反击,主要得益于当前中小盘股上涨的市场行情。截至2015年5月6日收盘,代表中小盘个股的中证500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为51.85%,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中证100指数仅上涨22.44%。尽管市场中性私募用来对冲市场风险的沪深300也上涨27.79%,但由于现货持仓涨幅更惊人,所以基金净值涨幅可观。

 所以,这种中小盘个股上涨行情对市场中性策略来说尤为有利,基金经理可以选择创业板以及中小盘股票构建多头组合,而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则构建空头组合。这正是年初至今市场中性基金整体表现不错的一大原因,多只基金实现4个月涨幅20%以上的收益率。

 同时,中证500股指期货以及上证50股指期货4月推出,对市场中性策略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具体来看,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做空中小盘股票的工具,而上证50股指期货则和沪深300更具互补作用。在做空工具丰富的情况下,若再次出现去年末的大盘唱戏、中小盘股超跌的行情,市场中性私募可以选择大盘股构建多头组合,而以中小盘股为主的中证500股指期货构建空头组合。

 由于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创造α的能力。市场中性策略基金若想获得超额收益,基金经理筛选超越基准指数的股票多头组合、构建空头组合方向的能力非常重要。

 综合来说,当市场处于上涨行情中,市场中性策略表现通常不及传统的股票做多策略,但当市场出现震荡,通常会有不错表现。所以,对投资者来说,目前牛市已走到半山腰,回调风险较大时选择一些优质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以对冲风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