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强竞逐 分级基金进入战国时代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去年以来,申万菱信基金凭借证券、环保、军工等“风口”上的主题分级基金“急速狂奔”,引起全行业注目,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分级基金规模前三甲已落定上海的基金公司,相比几年前的情形,分级基金霸主已斗转星移。

 不仅如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仍有多家基金公司对进军分级基金市场踌躇满志,分级基金的上报和发行也是接连不断。换言之,该领域现有的市场格局或许还未固化,硝烟再起将是大概率会上演的情形。

 市场肥美引各家“眼热”

 “在分级基金发展上,我们确实错过了去年那轮最猛烈的风口,其实我们公司对分级基金的研发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一点都不落后于别家。作为前期投入了那么多的公司,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在分级基金上风生水起,内心的焦灼和痛苦,你们应该也是可想而知的。”近日,在一次私下的业务交流中,某基金公司负责量化业务的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道。

 他向记者指出,基金公司每一种业务的爆发,都不是“想火就能火的”,相反,均是经过了前期的积累与探索,就比如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去年能够在分级基金上做到业界瞩目,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该公司前期在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上的成功,已经为其分级业务做了很好的铺垫。

 “就像我一直强调的,前期搭建平台的过程都是非常辛苦的,而且外界看不出什么成果,但是当这个平台一旦搭好了,爆发期往往就来了。这也是我们决定不能放弃分级基金的原因,哪怕现在别人已经抢占了先机,我们也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成为后起之秀。未来我们可能要打的是一场战役,要用作战的态度和方法来对待它,调动公司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全方位的合作。”这位老总说道。他透露,该公司除了目前正在筹备的一只主题基金,接下来还将系列性地推出多只不同主题的分级基金。

 这或许是目前基金公司博弈分级基金市场的一个缩影。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 ,证监会共受理了118只分级基金,其中股票分级基金就达到115只。从目前申报情况来看,鹏华基金一口气申报了证券分级、银行分级、医药卫生分级、环保产业分级等十余只行业及主题分级基金,易方达、信诚、招商、融通、中融、银华、博时、华安、大成等公司都成为分级基金扩容主力。

 “不说别的,仅就主投银行类的分级基金而言,我们已看到有一大把公司在申报了。这让人都犯愁,以后这些分类份额都怎么区分,难道分别叫银行B、银行2B、银行3B?”某位业内人士戏谑道。

 发力分级应对人才流失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4月下旬,基金公司2015年一季报数据全部披露完毕后,基金业最新的资产规模排名已见分晓,其中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一季度末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759.77亿元,行业内排名上升到第22名,此外国泰基金以750.33亿的规模紧随其后。

 “申万菱信、国泰基金都在分级基金上受益匪浅,申万菱信在证券、环保、军工等行业/主题上布局的分级基金在2014年真真切切地撞到了股市‘风口’上,目前该公司还在发行电子行业分级产品,另外,国泰基金的食品饮料分级、医药分级、房地产分级则今年表现不错,拥有相当一批拥趸。”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这样点评道。

 他告诉记者,据业内统计,截至目前,分级基金规模的前三甲已分别由申万菱信、富国和国泰占据。但从目前各家公司争先恐后入场的情形来看,这一“三甲”格局还能维持多久尚不能确定。

 在近期的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也获悉,眼下多家基金公司都试图发力分级业务,除了牛市氛围下分级基金易于带动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之外,目前愈演愈烈的公募投研人才流失,竟也是催生基金公司采取上述举措的重要原因。

 “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能像中欧基金那样搞股权激励,那么基金经理也都不傻,现在创业和炒股赚钱都挺容易,谁还愿呆在公募基金拿几百万的年薪啊。所以,发力量化产品,成了各基金公司不得已的选择。而在量化产品中,跟踪各类热点指数的被动型分级基金则又大多成为了首选。”一位行业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