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回头路犹远 配置宜均衡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截至5月8日,上证指数收于4205.92点,全周大跌5.31%,深证成指收于14481.25点,全周下跌2.28%。大小盘股涨跌互现,一季报支撑小盘股继续向牛,创业板综指逆市大涨4.83%,中小板综指也上涨了0.93%,中证1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则分别下跌了4.55%和3.17%。行业方面,TMT板块表现强势,计算机的整体涨幅接近8%,传媒、轻工制造、电子元器件和通信也维持红盘,蓝筹板块遭遇回调,交运、建筑、煤炭、钢铁位列涨幅板前列。

 牛市歇脚未终了

 连续上涨之后,之前有概念支撑、涨幅较大的“一带一路”和电改板块遭遇大幅回调。小盘股一季报业绩相对较好,短期资金面收紧对其影响也相对有限,再加上总理也不遗余力的推广“互联网+”概念,因此逆市上扬。

 走自己的牛路。周末央行宣布降息,在母亲节给股市送上一份大礼。上周上证综指一度连跌三天,累计下跌370点,跌幅8.2%。市场的急跌让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但我们仍认为这是短期的休整,市场趋势未变。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类似2005-2007年牛市的地产链。

 上周上证大跌是政策降温的短期波动。二战后多个经济体强盛时出现指数涨10-20倍的大牛市,本轮A股牛市对应中国梦,中国转型才刚刚开始,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牛途还很长。投资者短期的纠结,无外乎市场会否出现波折,最好能高抛低吸,实际上择时非常难,尤其是小波动。

 上周市场波动对新股民起到风险教育作用,是个良性调整。而降息有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强化资金入市趋势,牛市格局不变。相比牛市主角的成长股,价值股机会阶段性演绎,以政策催化为主,关注受益降息的地产等。我们更看好大上海主题,近期催化剂逐渐显现。

 均衡配置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没有任何操作,由于没有资金到期,公开市场维持静默。本周依旧没有任何资金到期。资金面继续向松,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前周五的2.42%进一步下降到上周五的2.34%。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1885.50亿元,比上周增加约300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890亿元,信用债995.50亿元。本周债券到期规模为1654.24亿元,比上周减少约400亿元。上周债市整体小幅回调,信用债上涨而利率债下跌,主要原因在于节假日中降息预期落空。

 不过该来的总归要来,继4月CPI继续低于预期之后,央行终于再度出手,下调银行存贷款利率。虽然同时提升了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但是鉴于之前上浮上限并未用满,降息还是具有正面的作用。我们在前周末的策略中首次提示了长期债券可以适当加仓,上周立即放出利好,我们依旧维持适度加仓,博取套息交易对长端利率的拉低,目前短端利率依旧处于历史低位,期限利差有进一步下拉的动力。

 上周市场的震荡之大出乎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料。但央行在周日母亲节选择了降息,为股市送上了一份母亲节大礼。不过相比之前几次的降息,我们认为随着降息预期的加强,未来的降息对于市场的效应会逐步减弱,因而市场下周或会维持震荡格局。但我们始终强调,这轮牛市仍长,在长期看牛市的背景下,我们建议市场的下跌中,投资者仍可以勇敢加仓。

 在品种的选择上,由于监管等事件性冲击较多,建议可以维持均衡配置,挑选些目前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如银华沪深300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以及招商沪深300地产B。此外,上折算的事件性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目前活跃品种中临近向上到点折算最近的为国泰食品饮料和鹏华中证信息,关注事件性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