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被估值遮望眼
徐伟平

 金牛瞭望塔

 徐伟平

 本报记者

 沪综指本周一冲高至4487.57点后,高位回落。牛市的急涨急跌虽在情理之中,但带动市场调整的领跌品种却出乎投资者意料。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银行等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跌幅居前,反倒是一直被视为高估值的传媒、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强势抗跌。从目前来看,估值这道防火墙并非不好用,只是A股经历了投资主线的变迁,昭示了市场“新”逻辑,此时投资者不应被估值而遮住寻找牛股的眼睛。

 一方面,4月央企整合预期显著升温,“中字头”股票掀起涨停潮,带动股指快速上攻,而这些领涨品种主要集中在建筑装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传统的二线蓝筹板块中,新兴成长板块更多呈现出小幅跟涨态势。步入5月,伴随着整合预期降温,积累的获利盘高位离场,直接触发中字头股票整体调整。短期市场风险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中,指数大幅回调时,此类品种自然成为领跌品种;另一方面,经过了前期快速上涨后,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已难存在,中国远洋的市盈率超过100倍,中海集运的市盈率超过80倍,由此来看,蓝筹股中并非所有股票都具有安全边际,其中具有估值泡沫的品种,伴随着前期预期回落成为杀跌重灾区。

 与蓝筹阵营相比,新兴成长板块不仅在市场下跌时表现抗跌,在指数反弹时,更是成为领涨急先锋。从目前来看,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超过百倍,传媒板块的市盈率逼近90倍,电子和电气设备的市盈率虽然相对较低,但也在70倍之上,新兴成长板块的高估值压力凸显。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2015年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提高了其估值水平,此类品种理应获得相对较高的估值溢价;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真成长”有望通过业绩化解高估值,此类品种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成为牛市中的大牛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