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调整不会转熊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几周前,虽然许多人在喊“狼来了”,但是股市却不为所动,牛步仍然奋蹄向前,反使得喊“狼来了”的人好像是说了谎的孩子,预测股市的调整变得有些不合时宜。周初的各报版面还在谈牛市第二波,在这时狼却真的来了。一周内上证股指大幅下挫近10%,持续上涨了两个月的股市进入调整阶段。股票市场的风险已经由预期变为现实,这才是切切实实的风险性教育。

 经济的疲弱令人们期待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特别是在5月会再度降息方面。不过,笔者预期降息不会很快出现,再度降息并不是当务之急,央行仍有时间等待观察和评估此前降息、降准的效力。

 先看看经济面的情况,就PMI来说,4月官方制造业PMI是50.1%,与3月持平。主要的分项指数有升有降,波动不大。不过,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剧烈波动,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仅48.9%,不仅低于预期的49.4%,也低于初值49.2%和前值49.6%,创出2014年4月以来新低。从分项数据上看,产出指数从3月的51.3%降至50%,创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新订单指数也创出2014年4月以来新低。此外,价格指数呈现下滑趋势,表明通缩压力加剧。两个PMI的差异有些令人难以琢磨,这或许是因经济在下行周期的底部,各类企业的表现不同所致。

 不过,在非制造业部门,PMI表现良好。4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为52.9%,创4个月新高。在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2.3%升至52.8%,显示新业务加速扩张;服务业企业的就业岗位数量连续12个月增加。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也维持在扩张区间,达53.4%。各分项指数中,在手订单、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等指数均有所上升。除建筑业以外的服务业仍在稳健增长,价格出现小幅回升,这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综合各类PMI指数,预期4月经济数据仍会较为疲弱,工业增速处在低位;消费增长稳定;投资受房地产投资不振影响,仍然会下滑,但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始回暖;CPI和PPI会有一定程度回暖。整个经济表现出触底回稳的态势。

 再回到股市,近期股指出现较大幅度下挫,主要是前期以“国字头”为代表的权重股涨幅过高。这类股票有几大不利因素,包括企业所处的行业处在下行周期,这些企业的股票融资盘比例较高等,所以,一旦失去看涨空间就会大幅下挫,其下挫之势较之中小盘股票有过之而无不及。股市虽然处在调整时期,但是经济企稳见底是可以预期的事,稳增长政策加码也是可以期待的,这些因素能支持股市不会就此转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