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金融体系的新模式
米卫凌

 □米卫凌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几乎所有主要货币都由黄金储备提供强有力的担保。那是金本位制的时代。货币的供应受限于黄金供应的增长程度。由于欧洲各国需要以创造货币的方式来填补战争的高额成本,大多数国家被迫在1910-1920年间脱离了金本位制。这些国家的金本位制都由不兑现纸币(或称“法定货币”)制度替代,尽管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银币一直被使用到20世纪80年代。

 与法定货币不同的是,黄金总是能保持其购买力。仅重8克的古罗马金币仍能够购买几百升廉价葡萄酒。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的“货币大洗牌”期间,黄金反复地被用于稳定法定货币制度。

 黄金价格就像是晴雨表:金价上升向投资者警示货币贬值。通常情况下,金价上升说明银行业者创造了过多货币。由于美国在1971年让美元摆脱了金本位制,因此黄金也成为华尔街与白宫的头号金融敌人。这是因为黄金价格能像“煤矿中的金丝雀”,预示着美元价值的涨跌。

 20世纪60年代,美元制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次面临着压力,自那之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就进行着对抗黄金的秘密战争。现在,甚至连瑞士法郎都不是一种避险货币了。瑞士央行于2012年颁布法令,规定瑞士法郎要与欧元挂钩来防止其货币升值,因为瑞士法郎升值会对瑞士的旅游业与出口贸易造成不利影响。这仅仅是自雷曼兄弟于2008年破产后打响的货币战争中的一个例子。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支持国家的出口贸易,一直都在竭力让其货币出现贬值。

 为了应对由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大滑坡,各个国家允许其财政赤字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为了能够支付“账单”,各国政府必须得售出大量的政府债券。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们停止了对这些政府债券的购买,各国央行开始采取措施。通过加快印钞机运转,这些央行在2008-2013年间,购买了全世界范围内总价高达10万亿美元的不良债务与政府债券。经济学家们将这个过程称作为由各国央行实施的“债务货币化”。经济学课本将这个过程称为“核选项”——只有在其他经济政策无法发挥功效时才可以被使用。这个过程开始容易,但几乎不可能被停止。

 世界范围内的大学仍然推崇芝加哥经济学派的思想。芝加哥学派的原则建立在各国央行与私有银行协同创造法定货币的基础上。今天的学生仍然使用着同样的经济学课本,里面包含着基于有效市场的过时模型,正如经济危机爆发前那样。

 本书解释了在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积累越来越多的债务为什么不能成为有助于经济复苏并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但国家的决策者总是无法接受目前的经济崩溃,而是尽可能将这个结局拖延到未来某个时候。这也证实了我们这个体系的不足。这个体系所关注的是表面的“症状”,而非实际的“病情”。只有服用一些猛药,病人才能够生存下去。病人的身体将无法像之前那样好,但通过不断服药,他能够让那些不可避免的事情晚些发生。

 各国都希望目前的全球金融体系的终结能迟来一些,但也有一些人筹划并实施大洗牌,这是将金融体系带入另一个阶段所必需的过程。上一次金融市场洗牌是在1944年随着美元体系的建立发生的。我相信,在2020年之前,全球金融体系将需要重新启动并进入一种新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黄金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美元则将失去作为唯一储备货币的地位,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则会变得更加强大。

 书名:《大洗牌》

 作者:米卫凌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