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608 证券简称:中信重工 公告编号:临2015-034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心关键技术开发
合作协议的公告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经友好协商就共同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心关键技术达成共识,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合作背景

 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煤化工发展的重要方向,2014年12月26日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切实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意见明确在条件合适的地区积极推进煤炭分质利用,鼓励低阶煤提质技术研发和示范,推进低阶煤产地分级提质,提高煤炭利用附加值。

 在“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广汇能源对煤炭分质清洁利用专有技术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初步的工艺方案。为验证该技术的工程化实际效果,广汇能源拟在新疆哈密地区淖毛湖镇建设一条年处理粉煤量标定值为100万吨的试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累计产能不少于5,000万吨的工业化生产线。中信重工在工艺技术、装备技术和控制技术上具备雄厚的技术储备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山西省化工设计院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做了多项开发和探索研究,尤其是工程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三方就发挥各自的优势,达成共识,愿意共同攻关研发该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

 二、合作方情况介绍

 广汇能源是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以能源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拥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能源资源储量,将成为国内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企业之一。广汇能源在新疆拥有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致力于煤炭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正在投资建设一批以高油、富气的优质煤炭为原料的煤化工转化工程,规划年转化处理的煤炭量将达到亿吨级,分级提质综合利用是其重要的煤炭转化技术路径。目前广汇能源组织力量已完成了煤种的各项检测和煤炭分级提质核心关键技术的基础工艺研究,具备了坚实的技术开发基础。

 中信重工原名洛阳矿山机器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中信重工是中国最大的重型装备和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工业项目解决方案。中信重工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战略,开发拥有“年产千万吨级超深矿建井及提升装备设计及制造技术”、“年产千万吨级洁净煤成套技术及装备”、“年产千万吨级大型矿山破碎和选矿技术、“低温介质余热发电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等20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大型化、集成化、成套化、低碳化的绿色产业新格局。

 山西省化工设计院成立于1965年,是国家和山西省综合性化工重点设计院、现隶属于山西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现设计资质为化工工程、焦化和耐火材料工程甲级,工程咨询资质为化工工程、钢铁工程甲级,监理资质为化工工程甲级,环境影响评价为乙级。经过多年发展,业务领域涉及化工石化医药、焦化工程、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等咨询、设计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等。近年来,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做了多项开发和探索研究,尤其是工程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三、合作内容

 广汇淖毛湖煤炭具有发热量高、挥发份高、低硫、低灰、富含油气等特点,煤种稀缺,油气含量超过30%,是全国最优质的煤炭分级提质转化利用的化工用煤,不仅出油率高,而且荒煤气组分有效成分也高,通过核心技术可同步转化副产出高价值的LNG和其他化工产品,煤炭附加值很高。广汇煤炭资源禀赋的独特优势决定了走分级提质转化路线是最具经济效益的优势选择。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快技术开发进度,有效保护技术成果以及控制风险,三方发挥各自优势,达成共识,愿意建立紧密合作的股份制合资公司,共同攻关研发该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

 1、三方同意围绕广汇能源从事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业务发展需要,共同组建一家以共同研究煤炭深加工为主要业务方向的技术开发公司,先期主要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有技术为主题,开发关键的工艺、装备和工程化等相关的核心技术。在试验示范生产线成套装置交付后,广汇能源将会立即启动基于该技术的大规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的工程建设。

 2、在满足各方审批条件的前提下,三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新公司注册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注册资本金暂定为5,000万元,广汇能源拟持股55%,中信重工拟持股30%,山西省化工设计院拟持股15%。

 3、新公司依据公司法成立并独立运营,本着合作共赢,自负盈亏原则,具体组成细节在获得各自批复手续后按公司法具体执行。

 四、对公司的影响

 上述合作协议的签订,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战略部署,能够充分发挥公司的既有优势。通过三方共同开发煤分级提质核心关键技术,建设规模化生产装置,形成的产业链及产品符合国家鼓励性政策,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不仅推动我国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发展,而且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明显,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五、风险提示

 该项目为三方合作技术开发可行性研究的示范项目,存在技术开发不能成功或者延期实现的风险。后续进展相关事宜,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5月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