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冶云商获1600亿元授信
宝钢股份大手笔打造电商平台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钢铁电商迎来了金融机构最大一笔授信。5月7日,宝钢股份旗下电商平台欧冶云商的子板块欧冶金融在上海与13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超过1600亿元授信。欧冶云商副总经理周竹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欧冶金融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将整合具有专业化优势的投资理财产品,重塑钢铁生态圈信用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铁电商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多数电商平台仍未找到成熟发展模式,钢铁电商平台将迎来快速整合期。

 打造开放式平台

 今年2月,注册资金为20亿元的欧冶云商悄然诞生,由宝钢股份和宝钢集团分别持股51%和49%。欧冶云商力图打造成全行业、全产业链的生态型服务平台,内置五个子平台,分别是电商、物流、金融、数据、材料。

 欧冶金融是欧冶云商旗下金融服务板块,面向欧冶云商生态圈提供融资、理财、资产管理和支付等服务,定位于利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建立基于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体系,携手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集群,为生产厂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贸易企业、终端用户等提供在线支付、融资服务、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欧冶金融副总经理张志勇表示,公司致力于建立开放体系,重塑产业链信用体系,让信用成为财富。据其透露,欧冶金融近期将推出“双十亿”活动,即十亿元高收益理财,十亿元低利率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宝钢电商平台拥有强大的金融支持,发展空间更大。

 根据规划,欧冶云商搭建的平台不专为宝钢服务,而是全产业链的开放式平台,包括钢厂、钢贸商、加工商、物流商,各个主体之间是一种产权合作关系。宝钢系内部的各个钢铁制造单元,都只是这个平台客户。平台的建成将为宝钢的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行业将迎来整合

 钢铁电商的发展也是钢铁业的内在需求。

 “烧钱”一直是不少行业电商平台的必选项。钢铁电商亦是如此。上海钢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807.08%,净利润却亏损近1300万元,主要由于其持续加大了对钢银钢铁现货网上交易平台的投入,导致三项费用同比大幅增加。分析人士认为,钢铁电商的“烧钱”模式短期内仍将持续。

 宝钢股份董事长陈德荣此前表示,当前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微利形式将延续,传统的商贸信用体系面临崩溃,为钢铁行业的商业模式变革、钢贸体系重构带来了契机。

 据了解,2014年,宝钢电商平台实现销售451万吨,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长3.3倍。2015年电商平台计划销售量1000万吨。

 陈德荣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钢铁电商目前处于“春秋战国”阶段,未来将迎来整合,而宝钢电商平台集资金、技术等多项优势。

 对此,有行业人士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钢铁电商市场容量总体有限,随着钢铁电商逐步发展及竞争加剧,电商间将进行洗牌,“最后最多留下3-5家行业巨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