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上市公司财务信披质量 助力资本市场健康运行
资本市场学院启动以信披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培训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为夯实财务会计基础、提升财务信披质量、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近期,资本市场学院在证监会上市部、会计部、深交所、上交所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以信息披露为导向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系列培训”。首站设在深圳,联合深圳证监局定于5月18日至22日举行,培训对象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及财务主管、内审负责人、董秘,年报审计机构的注册会计师以及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专员等。

 为确保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及有效性,资本市场学院与深圳证监局前期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针对上市公司开展问卷调查,多次召集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就培训需求举行座谈,经过反复论证与修订,确定了培训课程方案。培训内容将围绕会计准则修订、并购重组、税制发展等前沿动向,紧扣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工作实际需求,直指财务会计基础和财务信披的常见问题。师资既有证监会、交易所一线监管专家,又有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及著名高校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培训方式采取专家授课、典型案例剖析及交流互动。继深圳站之后,资本市场学院将与各地证监局合作,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系列培训。

 当前,注册制改革即将落地。作为改革的核心内涵,上市公司财务信披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信披质量有所提升,但仍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根据深圳证监局近6年的跟踪调研和现场检查情况,上市公司财务会计基础薄弱、内控质量不到位、会计处理不恰当、财务信披针对性不足等规范性问题仍较为常见。个别公司甚至存在依赖会计师编制合并报表、会计估计以及预测性财务信息披露“拍脑袋”等情况。这些问题不仅给上市公司埋下了财务风险炸弹,也成为制约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障碍。2015年至今,近两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未获审核通过,较大程度上归因于财务信披质量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