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中国资本市场黄金年代
——写在“新国九条”发布一周年之际
吴锦才 丛榕 汪珺 曹水水 王荣

 □本报记者 吴锦才 丛榕 汪珺 曹水水 王荣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从国务院层面对资本市场下一阶段发展进行顶层规划再设计及制度重构,将全面释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一年来,在“新国九条”的推动下,中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IPO注册制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有望在今年推出;新三板市场火爆有力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沪港通推出;证监会进一步简政放权……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从2011.14点震荡上行至4112.21点,涨幅达104.47%;A股总市值从26.48万亿元飙升至57.61万亿元,涨幅达117.56%。

 我们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第一,从融资结构而言,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大发展契合我国融资结构改善,包括A股、新三板、债券等在内的直接融资大有可为;第二,从创新驱动而言,股权投资繁荣与创业创新水乳相融;第三,从居民资产配置而言,股权投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股票资产比重有望显著提升。从发达国家来看,居民资产配置以金融资产为主,而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住房和存款。最后,从世界强国发展历史来看,国家的强大与资本市场的强大相辅相成,从荷兰到英国,再到美国,莫不如此。

 经济改革奠定牛市基石

 A股市场“改革牛”浮出水面,牛市基因孕育自多方面:既来自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又有实体经济改革为之奠定的基石;既得益于资本市场自身功能的不断完善,又与资本市场之于实体经济影响力不断提升密切关联。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他强调,把经济发展抓好,关键还是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时指出,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

 目前,我国经济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带来新挑战,更带来新机遇。我国经济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我们看到,一年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出、自贸区试点扩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无论是对外对内还是宏观微观,经济领域改革正不断推陈出新。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规划落地,奠定了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与外交的战略支点:对内,“一带一路”有利于解决中国产能富余和传统贸易增长瓶颈问题;对外,“一带一路”发展沿线国家经济,有助于中国在消化富余产能的同时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体系,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进而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战略是多赢策略,也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成为资本市场的超级主题。

 若将“一带一路”视为资本、产能、文化等的对外输出,设立自贸区则是全面改革的对内深化。2013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新的经济试验田。

 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方案。粤、津、闽三个自贸区可以与沪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充分检验相关改革开放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复制推广的可行性,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微观层面,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也在提速。2013年12月上海市率先公布首个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其余各地国企改革方案随后相继出炉;2014年2月中国石化推行销售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响央企混改第一枪;2014年7月国资委公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9月国资改革总体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石油石化、铁路、汽车、商贸零售、建筑工程、医药、钢铁等多个领域的国企改革正不断深入推进。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提高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市值管理水平、改善财务结构,资本市场正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支撑力量。

 功能完善提升股市地位

 实体经济改革为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奠定基石。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资本市场自身功能亦在不断完善。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时指出,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2015年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的资金杠杆率,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他强调,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