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药“十三五”规划出台 强调特色优势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5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中医药“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上述规划涵盖了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等细分领域,涉及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肯定了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强调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具体而言,该规划就中医药提出了7个方面的任务,分别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

 与之对应的是,规划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传统中医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肛肠、骨伤、妇科、儿科等非营利性中医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并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首次提出,中医药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

 业内对中医药“十三五”规划期待已久,此番规划力度明显超过之前。今年4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规划财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中医药规划财务工作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个核心任务不动摇,集中精力做好规划编制实施,加大中医药投入力度。

 相关数据显示,中医药市场规模巨大,2012年,我国仅中成药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即达4079.16亿元,若加上中医药其他细分行业,则总规模超过万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