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中国资本市场黄金年代

 (上接A01版)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监管转型最重要的突破口。推进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要构建一个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体制,所以和监管转型、转变职能结合得非常紧密。如果注册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证监会监管转型就会取得很好成效。

 不难看到,宏观层面,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深化:

 IPO注册制加快推进。4月20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一审,注册制改革被列为2015年证监会的头等大事。当前金融结构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注册制将降低企业上市门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此外,注册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转型。注册制改革中明确提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现阶段无法盈利但拥有潜在高成长性前景的企业将受益。

 沪港通正式推出。2014年4月10日,两地证券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宣布开启“沪港通”。2014年9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发布,由此确立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互通的重要机制。目前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总市值约5000亿元,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相比QFII而言,沪股通将成为海外资本进入A股的重要渠道。

 资本市场自身功能不断完善,其之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资本市场在未来经济中的作用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支持创新行业发展,二是调整传统产业存量。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高投入、高能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推进结构优化。要实现“双中高”发展,就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战略性产业的比重;同时,庞大的传统产业要在转型升级中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借助资本市场,大量创新型企业的成长更容易得到资金的支撑,传统产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重塑新的生命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比借助传统的银行融资、贷款,更顺畅、更有效。

 公司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微观层面,资本市场主体———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拥抱变革。以“互联网+”概念为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传统行业(剔除计算机和通信)共有近80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布局“互联网+”,行业涉及农业、教育、医疗、房产、餐饮、金融、化工、电气设备、服装等。

 被誉为“浙江国企改革第一股”的物产中大,今年2月13日发布重组预案,浙江物产集团拟作价104.89亿元借物产中大的平台实现整体上市。这家原先以汽车售后服务、贸易实业为主的上市公司,在注入物产集团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后,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研发、生产、交易、流通、融资等各环节进行互联网渗透,由卖商品变为卖服务,打造生产资料领域的“阿里巴巴”。根据计划,物产中大未来将以供应链物流和供应链金融作为支撑,实体网络和电商平台虚实结合,“上控资源、中联物流、下建网络”,逐步实现从传统贸易商到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公司市值也由此获得极大跃升空间。

 东港股份原先从事传统的票据印刷业务,随着传统业务承压,公司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目前,东港股份开发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瑞宏网已经成为唯一一家北京市国税局授权的电子发票查验平台,可提供电子发票的开具与验证服务,并与京东、国美、小米等电商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开票数量超过3000万张,APP终端业务也已上线。随着我国电子发票试点工作从2014年底开始进入深水区,公司未来有望实现跨区域发票流转,电子发票功能性将进一步完备。

 巨星科技是我国工具五金行业中手工具产品的龙头企业,但传统主营业务增速缓慢,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公司积极向机器人业务转型。2014年入股国自机器人并设立巨星服务机器人,加码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业务;近日公司又宣布,募集资金约10.33亿元,主要投向收购激光工具公司、建设机器人云平台、增加服务机器人制造产能等。公司计划将研发生产安防和家庭清洁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通过移动机器人的便捷性,实现全方位数据采集和严密监控,并实时上传数据到智慧云平台。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处理,可发现并预警各类安全隐患、清洁隐患。服务机器人量产之后将为巨星科技的利润来源打开另一扇窗。

 面对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以及虚拟运营商的引入,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创新。中国联通近日将与西班牙电信联合成立大数据公司,在中国市场开展基于位置的大数据业务。中国联通同时还在与澳大利亚电信进行谈判,双方有望成立一家车联网及相关大数据服务公司。电信大数据是业界公认的下一座金矿,中国联通提前布局,建设集中的大数据平台,并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完成了IT集中化,使得全局大数据应用成为可能。

 诚然,中国实体经济正面临转型的阵痛,但短期增速放缓不会改变长期增长趋势。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将愈发凸显,经济新常态下改革深化赋予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亦将进一步增强。牛市基因孕育发酵,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年代指日可待。

 一年来,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回报可观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各方应悉心呵护,最大力度保护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和权益,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令社会财富充分涌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