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增火爆 半数获大股东驰援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上市公司对后市预期乐观,定增市场持续火爆。Wind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以来两市共有约112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其中至少有63起定增获大股东或大股东关联方参与,至少有7家公司定增获大股东及其关联人“包圆”。

 有私募人士指出,大股东参与甚至“包圆”定增,在显示信心的同时,还能以低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增持公司股份。特别是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目的的定增,一些公司甚至在公告中明确提出后续可能有收购整合动作,大股东此时驰援,或可实现多赢。

 七公司获大股东“包场”

 在4月至今获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参与的63起定增中,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目的的有11家,进行项目融资的有25家,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及配套融资)的有15家,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的有7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有3家,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的有2家。其中,长青集团和华丽家族等至少7家公司定增被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包圆”。

 长青集团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其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包揽了此次定增。公司表示,随着公司近几年参与全国各地的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公司的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的比重逐年提高,充足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持续投入营运资金,以拓展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业务和燃气具业务。

 华丽家族5月5日晚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定增募集26.565亿元,将用于收购墨烯控股100%股份并对其进行增资、投资智能机器人项目以及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从而实现主业华丽转型。

 二级市场方面,华丽家族、长青集团等股票复牌后,股价均走出一字涨停板行情。

 大股东“入场”获多赢

 前述私募人士指出,大股东参与定增可谓是一举多得,除解除上市公司燃眉之急、为项目融资外,还可以使自身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有不少产业资本大举增持并举牌那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以谋求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大股东通过参与定增,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增持,避免控制权旁落。以华丽家族定增为例,此次定增前,南江集团仅持有华丽家族7.12%的股份,持股比例较低,不利于南江集团控股股东地位的维护以及上市公司的有效治理。而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江集团对华丽家族的持股比例将大幅度上升到28.39%,这将强化和稳固南江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

 控股股东参与定增也表现出其对上市公司以及所在行业的信心。牧原股份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以及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定增募集1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华泰证券认为,随着行业景气度反转,中国商品猪市场出现散养户逐步退出现象,为牧原股份规模扩大后的销售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公司作为行业内大规模养殖企业,对散养户退出市场的替代效应明显。实际控制人本次大笔认购,同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其对公司前景的信心,有利于实现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的一致。

 “储血式”定增引关注

 受《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于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全取消事前审批的政策调整影响,A股上市公司通过“储血式”定增募集现金补充流动资金,再进行现金收购标的资产的“两步走”模式逐渐增多。

 4月以来推出的定增案例中共有11家上市公司的目的是补充流动资金,总拟募资金额超过190亿元,其中云维股份、沈阳机床、潮宏基、牧原股份和长青集团拟募资规模居前,前三者分别为52亿元、33亿元、15亿元,牧原股份和长青集团均为10亿元。

 一般而言,这类“储血式”定增通常针对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资金紧张或其资产负债率高企不下的情况。不过,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大股东参与定增后,后续可能的并购整合是更大的看点。这类公司将成为后续并购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群体。

 投行人士指出,若并购按计划开展,同时伴随着股价大涨,大股东往往是这种模式下的最大“赢家”。

 潮宏基发布的定增草案显示,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机构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未来各项业务的发展以及产业整合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流。

 国元证券也在定增募资用途中提出,除增加公司资本金等用途外,还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境内外资产收购重组,实现区域与资源互补,推动境外业务发展。

 还有一种模式是上市公司定增除大股东参与外,还引入外部投资者等第三方机构,这些机构可以为公司寻找后续并购标的。如湘潭电化在定增公告中表示,定增主要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同时通过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既有利于扩大公司整体资本实力,也有利于公司聚合外部产业资源,在公司主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寻找优质并购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前述投行人士指出,虽然《管理方法》鼓励现金收购,但“两步走”的模式并非那么简单。目前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申请定增补充流动性在计算方式上有诸多的限制,而且监管部门对并购的事后审查也趋于严格。

代码 公司名称 定增目的 拟募资金额(亿元) 参与方 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 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

增发前持股比例 增发后持股比例

002616.SZ 长青集团 补充流动资金 10.00 大股东 60.9306% 66.2562%

600503.SH 华丽家族 项目融资 26.66 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 7.12% 28.39%

000587.SZ 金叶珠宝 配套融资 15.04 大股东 29.95% 30.48%

600062.SH 华润双鹤 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 31.46 大股东 49.12% 60.23%

300053.SZ 欧比特 项目融资 2.51 大股东 23% 27%

600858.SH 银座股份 引入战略投资者 42.02 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 33.99% 62.19%(其中员工6.79%)

 部分上市公司拟定增情况

 数据来源:Wind以及上市公司公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