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工投产双高峰 两维度布局核电股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期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从4月29日发布的《2015年1-3月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来看,核电累计发电量和上网发电量较同期显著上升。市场人士指出,核电投产、开工进入双高峰,将成为设备供应商业绩源泉。建议从核电大规模投产和核电央企重组两个维度来布局。

 开工投产料迎双高峰

 日前,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4年来我国首个新核准核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建设正式重启。此次,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表明核电重启已全面提速。机构预计,2015年核电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投产高峰,核电产业链需求将会激增。

 近期中巴双方将签署《中核集团和巴原委会关于在巴基斯坦新建ACP1000/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中核集团计划再向巴基斯坦出口五台核电机组,机型均选择为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即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ACP1000核电技术,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4月29日发布的《2015年1-3月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显示,1-3月,全国累计发电量13102.7亿千瓦时,其中在运23台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350.69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31.39%,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68%;累计上网电量为328.50亿千瓦时,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30.69%。与燃煤发电相比,一季度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115.1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921.8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4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8.25万吨。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6年,核电总计新建装机量为4394万千瓦,这一数字将超过史上之最。至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机组总数将达到82台,合计装机总量为9278.5万千瓦,完成《核电中长期规划》所设定的目标。与此同时,国内还将投产核电机组约31台,亦进入高峰阶段。核电投产、开工进入双高峰,将成为设备供应商业绩源泉。

 两维度布局核电股

 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核电重启后开工投产料将迎来高峰,围绕核电的建设、技术研发、设备生产将加速。对应在A股投资上,可从两个方向来布局。

 一方面,沿海核电重启将是2015年核电产业最重要的事件,随着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的获批,今年开始将进入新一轮投产高峰期,至2020年六年间预计投产33台核电机组,2015年预计将有7台核电机组核准,8至9台核电机组投产。多地核电机组批复及开工,将打破福岛核事故四年来只有少量机组核准与开工的尴尬局面,全产业链相关上下游公司将因此受益。

 另一方面,大型核电央企重组尘埃落定。两大核电央企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兼并重组工作目前已经获得突破性进展,国家高层已经确认通过双方合并事宜,两家公司目前已经启动合并领导小组,预计半年内将会尘埃落定。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完成之后,出于项目建设和后续开发考虑,新公司启动核电资产上市计划为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